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三輕的未來》

2009/02/18 (週三) 00:00

播出時間:2009年02月21日(星期六)上午1100-1200時

石化產業帶來了現代豐富的物質生活,然而卻也對環境生態與人類健康造成龐大的傷害。最可怕的在於,各國政府與石化財團無視於石油是動植物遺骸在地底下經過幾千萬年高溫高壓而形成,竟打算以高速的消費,要讓這難以在短期內再生的寶貴資源,於四十年內耗光,完全未考量到未來子孫的需求;而這高速耗用石油所製造出來的油品與化學品,許多更是不必要的,或有害的(如PVC毒塑膠),而住在石化工業園區附近的居民,則承受著整個社會奢侈消費所帶來的慘痛代價。

去年底路透社報導中國有個癌症村,為經濟成長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這個位於西堤頭(Xiditou)的劉快莊(Liukuaizhuang)曾經是一個與世無爭的小村莊。但自中國於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有將近100個化學工廠散佈於這裡的農田,在三十年的肆虐下,現在幾乎每一戶都有人死於癌症,最小的只有七歲。在過去十年內,有五分之一的村民被疹斷出癌症,是全中國癌症罹患率的10倍以上。

這樣的故事,非常眼熟,在大高雄地區,就有好幾個這樣的石化工業區。

這星期,公共電視節目『我們的島』即播出《三輕的未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drd8N6kG4c ),介紹了林園的故事:

這個讓村民鎮日與臭氣為伍的工業園區,似乎來了就不打算走,其龍頭製程、供應下游石化原料的三輕,更藉更新擴大規模,其環評於去年底拍版定案。似乎,在政府官員與號稱專業的專家眼中,村民的健康、環境的品質、氣候變遷的威脅、以及後代子孫的需求,都比不上財團的口袋。環評過程所謂的理性專業,其基礎卻是財團赤裸裸的欲望。

要讓這欲望泡沫破滅,就在於我們審慎的消費,簡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