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小心!PVC就在你身邊

2009/04/01 (週三) 00:00

3月中旬有一則新聞報導,指出結直腸癌近年來急速竄升,成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報導中引用一位醫生的說明:『環境惡化和飲食,是結直腸癌增加的主因。戴奧辛、致癌抗生素的硝基口夫喃、塑膠溶出的PVC,透過食物鏈累積在人體,也增加民眾罹患結直腸癌的風險。而紅肉中兩個特有的胺基酸左旋本基丙胺酸、飢胺酸,遇高溫容易變成致癌物,愛吃燒烤、油炸食物,就容易罹患結直腸癌。』

這則新聞顯然不是醫師口誤,就是記者寫錯了,應該是「PVC塑膠溶出的塑化劑。」這位醫生應是想要提醒民眾,如PVC保鮮膜等食品包裝會溶出塑化劑,而污染食物,造成健康的風險。而被當成廢棄物進入焚化爐的PVC又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

除此之外,如孩童吸吮PVC玩具,也會吃下塑化劑。就在3月30日,又有一則新聞指出:『消保會與經濟部標檢局共同檢測市售玩具,廿二件玩具中共有七件驗出超量可塑劑,含量最高的流星錘塑膠吹氣玩具甚至超出標準三百一十二倍。消保官莊惠媛表示,孩童長期接觸可塑劑玩具,可能損害肝腎系統及女性子宮,呼籲家長當心。』

這裡的可塑劑,指的就是塑化劑。而我們合理的懷疑,由於PVC常用於兒童玩具,因此這些玩具的塑化劑,應是來自PVC。請大家在為孩童購買玩具時,先看看其材質是不是3號的PVC,如果連標示都沒有,就千萬不要買。

 

相關新聞報導:

小心可塑劑! 公仔玩具摸過要洗手

結直腸癌 醫生預言:還會持續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