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德州牛兒受毒害 台塑工廠有嫌疑

2009/04/08 (週三) 00:00

上月在《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的網站上有一篇報導指稱,塑膠生產時所排放的污染,可能會造成牛兒的基因突變。該文指出,在德州有一牧牛場,雖然其養牛的方式兩百年來 不變,但是自從10年前以來,其所養的牛開始體重減輕、流產,其中還有一隻小牛出生時只有三隻腳。

由於該牧牛場位於一大型工業區的下風處,且只有四英哩之遙,因此牧場主人然懷疑是這些工廠所排放的毒氣所致。結果科學家在進行調查之後,發現兩者之間確實有強烈的關連。

科學家從位於該工業區方圓11英哩範圍的21個牛群中,收集白血球細胞進行檢驗,結果發現位於該工業區西北方向的牛群,有較嚴重的基因突變;由於這地區盛行東南風,因此西北方向正是此工業區的下風處,而主要排放源,科學家們則懷疑是台塑的德州廠。另外,較靠近美國鋁業公司(Alcoa)的牛群,基因突變也較嚴重,儘管美國鋁業非位於其上風處。

該報導指出,根據美國環保署的統計資料,台塑與美國鋁業公司於2002年(本牛隻基因研究案開始當年)共排放了140萬磅、43種的毒性化學物質,其中許多為致癌物,包括丁二烯(用於橡膠生產)與二氯乙烯(一種工業溶劑)。

另外,台塑也曾於2000年因氯乙烯(PVC的單體)與氯化氫的排放超出健康標準許多倍,而被德州政府罰款15萬美元。

 

資料來源: http://www.sciam.com/article.cfm?id=plastic-cattle-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