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乾電池可能含有PVC

2009/04/14 (週二) 00:00

有些人常帶一些隨身電器用品,比如隨身聽或照相機等,而使用了許多乾電池。這些乾電池回收或被惡意丟到垃圾堆中,命運會是如何?

最近看到了一篇研究廢AA鹼性乾電池焚化排放的論文摘要指出,焚化乾電池所排放的廢氣主要含有鋅及汞等重金屬,而錳、鐵含量相對於其在乾電池的含量而言則是可忽略的。另外還含有不少鹽酸氣體,原來許多乾電池外殼的套膜是PVC做的(大家可拿銅線檢測看看你用的乾電池是不是)。

由於該研究是檢測廢氣中的主成份,而沒有檢測微量成份,但我們合理懷疑,其廢氣中應該也含有戴奧辛。

因此,我們調查了一下國內廢乾電池的回收處理方式。目前回收的乾電池中有一部份送往國外處理,有一部份在國內處理。國內的處理商只有兩家,一在高雄市,使用的是破碎篩選法,另一在桃園縣,使用的是熱處理方式回收乾電池中的金屬。當然,熱處理方式會排放含重金屬與戴奧辛,但破碎篩選後的塑膠則與鋅夾雜在一起,再賣給其他廠商回收鋅,由於塑膠並非回收主要標的,因此很可能(廠商不肯透露流向,而環保署則沒有公開這資訊)會被燒掉,一樣會產生戴奧辛。

所以,請盡量減少乾電池的使用,若要使用,請盡量用可重覆充電的,而不要使用一次性的乾電池。

 

資料來源:Almeida, M. F., S. M. Xará, et al. (2009). "Laboratory study on the behaviour of spent AA household alkaline batteries in incineration." Waste Management 29(1): 34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