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PVC塑膠地板的危害

2009/04/21 (週二) 00:00

具有各種花色、鋪設容易的塑膠地板,通常是PVC做的。根據今年將發表於《神經毒理學》(NeuroToxicology)的一篇論文,PVC地板可能與孩童自閉症有關,還與氣喘及過敏有關,所以請家裡有PVC地板的人小心了。

這個研究是由瑞典、美國與丹麥的學者共同合作的長期計畫。這個計劃原本是想要了解建築物的溼度與健康的關係,從2000年開始針對瑞典有1-6歲孩童的家 庭進行追蹤調查。他們在2000年(第一期計畫)發了一份問卷給這些家庭,搜集了孩童與家庭的狀況,包括有無抽菸、過敏、住家類型、與溼度有關的問題、以及地板的材質(包括PVC)等。

他們在2005年(第三期計畫)又發了一份問卷給同樣的家庭,詢問在這段期間,他們的小孩是否有被診斷出泛自閉症障礙症候群(autism spectrum disorder),如自閉症、亞斯伯格症、以及妥瑞症等。結果在4779個受調查的孩童中,有72位(60個男童,12個女孩)被父母回報有泛自閉症障礙症候群。

將其與2000年所蒐集的環境因子及其他背景因素進行分析發現,泛自閉症障礙症候群與下列五項因子具有統計上的關聯性,包括:(1)媽媽抽煙;(2)男性;(3)家庭經濟問題;(4)窗戶有水汽凝結,通常表示室內通風不良;(5)PVC地板,尤其在爸媽的房間裡。

重點是,他們發現2000年調查資料中的呼氣雜音(Wheezing)或氣喘等因子與5年後的泛自閉症障礙症候群有關聯性。而且他們在第二期計畫中發現,PVC地板是室內空氣中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PVC的塑化劑)的重要來源,而罹患氣喘與過敏又與孩童臥室之落塵上的鄰苯二甲酸酯類濃度有關。

因此此研究不儘指出泛自閉症障礙症候群與環境的關聯性外,也再次證實了PVC於使用階段的健康危害。

資料來源:NeuroToxicology, Article in Press, Corrected Proof , doi:10.1016/j.neuro.2009.01.011。


註:
  1. 亞斯伯格症(Asperger syndrome):具社會互動障礙及拘限的興趣和活動,無明顯的語言障礙,智商約在中等或中等之上。
  2. 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會不自主動作,包括抽搐、眨眼睛、噘嘴巴、裝鬼臉、臉部扭曲、聳肩膀、搖頭晃腦;及不自主出聲,包括清喉嚨、大叫或發類似「幹」的怪聲。約有百分之五十的患者會伴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