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PVC業者遮掩的真相

2009/05/07 (週四) 00:00

PVC業者在面對PVC燃燒會產生戴奧辛的質疑時,常爭辯說:

(1)只要在適當條件下使其含氯系樹酯完全燃燒,即使在有氯的存在亦不會有戴奧辛產生。
(2)垃圾中氯含量與戴奧辛的發生量間,並無相關關係。
(3)焚化爐中會有氯,它來自廚房裏用的食鹽或其他物質,如果真的有戴奧辛排放,由PVC所產生的也微乎其微。

然而只要稍微瞭解戴奧辛形成的條件,這些論點當可一一破解。戴奧辛形成的條件是:(1)要有氯的來源,(2)要有碳氫化合物的存在,(3)將其上述兩者混合燃燒(或行氧化反應);而戴奧辛形成的最適溫度是在280℃到400℃左右,且燃燒時若有銅等催化劑的存在時,會促進戴奧辛的形成

所以即使焚化爐將PVC(本身即含有氯及碳氫化合物)在800-1,000℃下完全燃燒,但其廢氣在降溫過程中(尤其是降至400-280℃時)仍會再形成戴奧辛,因此其第一個論述只說明了一半事實,重要的後半段卻隱而不語。

至於第二個論點,則非事實,因為既然氯為形成戴奧辛的主要反應物之一,其含量愈多,戴奧辛的產生量也會愈多。

而PVC業者的第三個論點,則涉及垃圾中的氯來源,其最主要的來源當屬PVC與廚餘二者。

首先,讓我們來比較廚餘與PVC中的氯含量,根據工研院能環所的一篇報告,廚餘中的氯含量約為0.18%;相對地,PVC本身的氯含量即達68.4%,為廚餘的380倍,因此1公斤的PVC是遠遠高於1公斤廚餘所產生的危害。

其次,來比較家戶垃圾中廚餘和PVC垃圾的比例。2007年時,廚餘在我國家戶垃圾中的比例達32.86%,是相當高,可見垃圾分類方面還要再加強,要求 民眾務必將廚餘與其他垃圾分開來。

至於PVC垃圾,假設PVC業者的國內供應量(約100萬噸)中只有1%(約相當於產品使用壽命較短的PVC包裝材產品比例的1/5~1/8,見註1)成 為家戶垃圾(即法規定義的一般廢棄物)進入焚化爐,而2007年的家戶垃圾焚化量為433萬噸,那麼PVC垃圾所佔的比例為0.23%,約為廚餘的 1/143;雖然看來遠不及廚餘的量,但此時由PVC帶進焚化爐的氯含量已高於廚餘,為廚餘的2.66倍。這已是相當保守的估計,而且不含括30-40年 前開始使用的硬質PVC產品,逐年損壞汰換成為廢棄物進入焚化爐(如PVC水管與地板等),也尚未將一般事業廢棄物(指由工廠等事業場所產生的廢棄物)中的PVC含量考慮進去。

事實上,根據美國環保團體Health Care Without Harm的報告(註2),都市固態廢棄物中的氯含量有35%到66%來自PVC。是故,PVC業者的第三個論點也非事實。

另外,還有一個PVC業者掩蓋的真相,那就是有機氯(如PVC中的氯)較無機氯(如食鹽中的氯)的反應活性更高,更容易產生戴奧辛,除非當無機氯與澱粉等碳氫化合物形成水合物時,兩者才不相上下。

最後,我們要提醒政府與PVC業者的是,我們並不否認廚餘燃燒亦會產生戴奧辛,目前政策上已要求民眾要將廚餘與垃圾分開來,送去堆肥或養豬,盡量不使進入焚化爐,但是卻未要求民眾把亦是戴奧辛主要來源的PVC垃圾全部分開來,交由PVC業者來回收,禁止其進入焚化爐?按理不該有如此的差別待遇吧?!


註1.包裝材是軟質PVC中使用壽命最短的用途之一。

根據金鼎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的PVC展望報告,全球PVC中有8%用在包裝材,另根據Health Care Without Harm引用2003年Chemical Economics Handbook的數據,則有5.8%用在包裝材。

註2. Health Care Without Harm 的數據是引用2000年歐盟與1994年瑞典政府的報告,資料來源如下:

  • Commission of the European Communities (CEC 2000) Green Paper: Environmental Issues of PVC. COM (2000) 469 final, Brussels, July 26.
  • Ecocycle Commission of the Government of Sweden (ECC 1994) PVC: A Plan to Prevent Environmental Impact. Ecocycle Commission, SOU, Stockholm, Sweden: 104.

義工小編發牢騷:關於PVC塑膠垃圾沒有被回收的事實,小編的確是身歷其境呢。
因為小編有時會到家附近的民間資源回收場去幫忙,看到的情形是:回收場應回收商的要求,會將塑膠瓶上的外裝套膜取下(礦泉水、果汁、牛奶等塑膠瓶,廠商不買套膜,廠商不買是因為政府沒有公告必須回收,而且就算回收了也不一定能再利用),這些被取下的套膜被當成一般垃圾交給清潔隊,清潔隊再送去掩埋場,如果是在以焚化爐處理垃圾的城鎮,就會被直接送去燒了。我們曾經做過調查,這些塑膠套膜有很多是PVC材質。

還有啊,像用過的PVC保鮮膜,皺八八、油膩膩,任誰都會當成垃圾丟掉吧,這種垃圾好像越是繁榮的都市用得越多,偏偏大城市多是焚化爐掛帥,通通燒掉,以為消失了就沒事了..........@#$&......啊!抱歉,話多了,本來小編不應該出現在這裡搶版面,誰叫今天的文章讓我想起回收場的情形,氣悶哪.............*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