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印度與中國的玩具戰爭

2009/05/22 (週五) 00:00

印度政府於今年一月下旬,因為安全疑慮加上反傾銷的考量,而禁止中國玩具到今年六月。雖然這個禁令於今年三月初提前解除了,但是印度政府仍要求中國玩具需取得安全認證才能進口。

據報導指出,去年中國即因玩具塗料含鉛及其他設計上瑕疵,而從全球各地撤回了許多產品,加上經濟不景氣造成需求銳減,有數千家玩具工廠因此關門倒閉。

不過,不僅中國的玩具有安全疑慮,其他產地的也未必安全,主要還是要看其使用的材質(當然,許多中國製的玩具連材質都標示不明)。

印度環保團體「毒物連線」(Toxic Link)即進行一項調查,他們檢測了111項玩具,發現有77種是PVC做的;他們再進行進一步的檢測,發現有88種含有毒重金屬鉛或鎘,其含量不一。鉛主要來自玩具塗料或是PVC,而鎘主要來自PVC,因為鉛、鎘均可做為PVC的安定劑。


資料來源:

1. “Despite ban on Chinese toys, children still playing with poison”, Bombay News, 25 January 2009, http://www.bombaynews.net/story/458175 .

2. “India bans Chinese toys for six months” , The Huffington Post, 24 Jan 2009, www.huffingtonpost.com/2009/01/23/india-bans-chinese-toys-f_n_160503.html

3. “India lifts Chinese toy ban, demands safety guarantees”, 2 March 2009, liveMint.com, http://www.livemint.com/2009/03/02183744/India-lifts-Chinese-toy-ban-d.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