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六輕與PVC

2009/06/17 (週三) 00:00

六輕工業區有各式各樣的石化工廠,排放各式各樣的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當然,以PVC起家的台塑集團,在六輕工業區也有規模名列世界前矛的PVC工廠(這對台塑而言或許是光榮,但對環境與民眾而言,則是一場惡夢),以及製造其單體VCM(氯乙烯)的工廠,因此這些揮發性有機物含有VCM,是無庸置疑的。而VCM,是已知的致癌物,會導致肝癌。當然其中也有製造PVC安定劑與塑化劑的工廠。

環保署給予該工業區的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排放總量高達每年4,302噸,相當於61,457個體重70公斤的成年人;也就是每天把相當於168個結結實實的成年人重量的有害氣體,排放到大氣中。這些污染物並不算從工廠煙囪排放出來的廢氣,而只算從設備元件(如閥)逸散出來的氣體。

這些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的逸散量並沒有任何流量計可以測量,而是根據理論與設備元件的數量予以推估。因此實際的逸散量可能比理論值更嚴重,尤其六輕海風鹽份高,管線設備很容易腐蝕,加上填海造陸的基地上,置放了重量不等的設備所造成的不均勻沉陷,會使得管線連接處更易洩漏。

因此我們可以想像這些揮發性有機污染物中,除了包含各式油品的成份(比如用來提高汽油辛烷值的MTBE是屬於致癌物),也包含製造塑膠的各種單體,包括乙烯、丙烯、氯乙烯、苯乙烯等,當然也包括製造這些單體所需的化學品,如苯,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特用化學品。化學式中含有苯的有機物質,被稱之為芳香族,通常都是致癌物,而六輕工業區中有個芳香烴廠,主要產品就是苯、對二甲苯、鄰二甲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