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2000冬季號-新世紀的生態主張

V2N4
NT$120.00
看守台灣季刊 第二卷 第四期
2000冬季號 Vol.2 No.4
新聞局登記
局版台省誌字第1170號
售價150元



【目錄】

  • 社論:分水嶺上的選擇—耗盡vs.保育
  • 編者的話:停建核四,只是起步!
特別企劃:新世紀的生態主張
綠色思潮
  • 科技文明與綠色發展:台灣與全球/鄭先祐
  • 數位化環境主義:看守地球,看守台灣/王俊秀
  • 從生態多樣性面探討:/謝若蘭
    Part I. 原住民自治權與智慧產權的保障
    Part II. 多樣性的平衡與性別政治
文化生活
  • 保育環境:啟動新世紀的就業機會/看守台灣研究中心 譯
  • 生態議題中的宗教與科學/陳慈美
  • 從速食文化邁向永續生活文化/孟磊(Peter Morehead)
生物多樣性
  • 生物資源的永續利用/林曜松
  • 台灣沿海環境的一些問題/范光龍
  • 別再將海豚當代罪羔羊/廖鴻基
  • 水產養殖是海洋生態的救星抑是殺手?/郭金泉
核電夢魘
  • 關掉核子反應爐,開啟綠色的未來/賴芬蘭
  • 核電與氣候變遷/鄭益明
  • 相關核電的五四三/劉志堅
數字挖奇
  • 公路擴張症候群/執編 譯
垃圾處理
  • 亞洲「無廢棄物」聯盟的宣言/林家宏 譯
新書評介
  • 被喚醒的河流/余國信
  • 參與行動:人類與全球森林的新關係/鄭先祐

回頁首


【編者的話】

停建核四,只是起步!

新政府於10月27日中午提出六大理由,宣布停建核四。這原本早就應該要下的決策,卻不料引發瘋狂的政治風暴,至今仍持續醞釀。隨後於十月的最後一晚,象神颱風從南向北掃過整個台灣,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國際客機深夜起飛,左右混淆,誤闖跑道,墜毀於桃園的國際機場,死傷慘重。基隆河水於中上游地區暴漲,台北縣市的汐止、內湖、南港,以及基隆市大淹水。於汐止地區,其規模更是破歷史紀錄,淹沒地區高達1,000公頃,水深更高達3-5公尺。

空難和水災接連發生,再加上所謂罷免總統的瘋狂政治風暴,以及媒體的搧風點火,股市持續重挫。最近又有所謂的總統誹聞案和政治陰謀案等,興風作浪,股市一再的破底。外資與投機客趁機對衝所謂國安基金,短線套利。中國又透過在台的代理人適時的放話。新政府顯現出略有難以招架之情勢。在野黨更是加把勁,想要迫使陳總統讓出政權,作個只管外交和國防的虛位總統。

然而,面對如此困境與動盪,新政府似乎也只能蕭規曹隨,宣佈要暫緩社會福利的推行,轉而向財團招手,推出所謂利多措施。目前的新政府,原執政者國親兩黨仍是掌握絕對多數。新政府承擔舊政府的龐大債務與過失。問題與壓力持續浮現。整體情勢似乎已經無法扭轉。

行百里路者,半九十。更何況我們才剛要起步!新政府的宣布停建核四案,仍只是個起頭而已。前頭的阻礙,仍然甚多!

本期推出『看守台灣』於本世紀的最後一期,主題是『新世紀的生態主張』。讓我們為台灣的新世紀,盡一份個人的心力。祈禱天佑眾生,讓台灣的新政局與社會能平安的通過如此嚴苛的考驗。

Ayo於草山工作室

Ayo網站 http://humeco.readme.com.tw/

回頁首


【社論】

分水嶺上的選擇:耗盡vs.保育

公元兩千年,已經是個重要且關鍵的歷史時刻。就在這一年的三月,台灣人民用選票將長期執政的國民黨中央政權更換下來。簽署反核四的陳水扁總統組成的新政府終於宣佈廢棄核四計劃,這是邁向「非核家園」的第一步。可惜,美中不足的是宣佈的時機有點不恰當,是太慢,但也過急。最好的時機是在新總統就職之後,仍在政治蜜月期,即宣布有停建核四的打算,並進行停建的預備計劃。其次是於經濟部核四再評估完成報告之後,隨即宣佈。既然拖延下來,更換的閣揆新上任,又正在與在野黨主席會面,那就只好再慢些時日,禮貌上總是要慎重地考量在野黨主席的意見。同時除了要與在野黨充分的溝通外,也必要將理性的論點透過各種管道持續地向民眾說明。

我國現在才宣佈廢棄核電,這已經落後美國長達二十多年了。美國自從1978年後就不再興建任何核電廠,而且這二十多年來,美國至少有119部核電機組的訂購合約被取消,其中有47座核電廠於興建後,才被廢棄或變更為其它電廠。有的如紐約州長島地區的Shoreham核電廠,投資達53億美元,且已完工,但未正式運轉就廢棄。

核電的替代計劃,美國早就於1970年代中期即開始執行,提昇耗電的品質,以及提高產電效率,雙管齊下。從1980年代至今,軟質能源途徑興起,逐漸取代傳統硬質的途徑,全美國的總耗能量顯著的低於1975年代的預期。於1985年代,實際的總耗能量是原預期的七成多,至1990年代逐漸的下降到約六成。譬如於1992年,美國的PG&E電力公司(股票上市公司),投入超過170百萬美元,幫助用戶節省耗電量,產生300至400百萬美元的節省效果。用戶的電費減少89%;公司的股東獲得增加11%的獲利。用戶和股東都有趨向「省電」的誘因。電力公司獲得超過40百萬美元的利益,同時,解除新增電廠的風險與代價。

軟質的途徑,或是保育的策略,這是全球文明社會必要走的路線。全球的資源有限,各個國家的資源更是有限,特別是固著性的資源(如土地、山林、自然生態等)。試想台灣還剩下多少土地可容許我們繼續蓋發電廠,或是垃圾場和焚化爐?我們早就應該放棄持續開發的拓荒策略。既然遲早必要放棄拓荒,以免耗盡,改採用保育策略,當要盡早。台灣目前的經濟困境,就是耗盡資源的症候群。我們已經無法再持續的耗下去了。面對無法持續擴張的壓力,這也可以促進我們的科技之綠色發展。讓我們的生活品質更好,但單位享用的資源(能量和物質)更少。同時,我們也可保留下更多的資源,而讓我們的子孫可保有較大的轉圜空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