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讀者投書】『7-11』真是你放心的好鄰居嗎?

2008/11/19 (週三) 00:00

為了趕一份報告誤了午餐,同事幫我從隔壁的『7-11統一超商』買來麵包和蛋糕,飽足之後,把包裝袋丟入垃圾桶,一邊啜飲咖啡,一邊瀏覽電子信件,想起以前貴報曾經介紹過PVC的簡易檢測法,於是又從垃圾桶裡把三個塑膠包裝袋撈上來,和同事在工具室找來一段銅線,在茶水間按照貴站的圖解步驟,逐一進行。

20081119.jpg前二個包裝袋燃燒之後都沒有出現綠色或其他奇怪的顏色,心裡正想著『7-11』果然是令人放心的好鄰居時,第三個包裝袋的測試竟然就出現了「綠色火焰」,有點不敢確定,又多試了幾次,還是同樣的結果,圍觀的同事大家都面面相覷。

仔細察看了製造廠商,實在很納悶,因為疑似PVC的裝蛋糕的包裝袋和另一個蛋糕是同一個製造商,袋子也很類似,為什麼會有不同結果?我買的三個麵包蛋糕分別是:湯種奶油紅豆麵包、北歐巧克力蛋糕、北海道牛奶蒸糕。只有最後一個『北海道牛奶蒸糕』的包裝袋測出疑似PVC。

想到自己隨手將塑膠袋丟入垃圾桶,然後被送進焚化爐,燒出「戴奧辛」,心裡不禁緊張起來,以前只要塑膠袋沾了油或髒了,為了怕放到回收箱會惹來蟑螂螞蟻,就統統丟進垃圾桶省事,不知道已經製造了多少「戴奧辛」,真是後悔莫及。

但是,心裡也有一點不甘心,有種被出賣的感覺,「便利超商」真的是我們放心的好鄰居嗎?(20081117)

編註:經過協會的再次檢驗,已確定『7-11統一超商』所販賣『北海道牛奶蒸糕』包裝塑膠袋為PVC或PVDC材質。協會近期將會針對此案,發函給企業主,視其回應擬定進一步的「消費者行動」,願意加入者,請參閱:採取行動


檢驗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PVC或PVDC的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等,請將檢測結果與受測物寄給協會,並註明購買時間、地點,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促其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