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PVC玩具 有損孩童性發育

2009/08/14 (週五) 00:00

在莫拉克颱風來襲前一天,消基會與標檢局公布40件市售食品玩具安全檢驗報告,抽檢項目包括標示、材料、耐燃、重金屬含量、塑化劑含量等,有十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達四分之一。

其中有兩件的塑化劑(又稱可塑劑)含量超標,一件為「恐龍蛋」,被檢出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11.6%,另一件「畫板」檢出鄰苯二甲酸雙-2-乙基己酯(DEHP)28%,以國家標準0.1%換算,分別達標準值的116倍及280倍。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玩具製作過程中添加塑化劑,可便於塑造各種動物或玩偶形狀,幾乎玩具都有塑化劑。塑化劑會影響孩童的性器官發育、影響性徵表現,長期累積體內過量,會罹患胸腺癌、乳癌及氣喘。孩童將玩具放入嘴巴咬時,易有屑屑咬出,可能咬一口就過量。

然而,市面上玩具那麼多,政府也無法保證每一樣玩具的塑化劑含量都符合標準,而我們又沒有實驗設備檢驗塑化劑,怎麼辦?還好,塑化劑幾乎都添加在PVC產品中,因為其與PVC塑膠相容性最高,跟其他泛用塑膠(如PE)卻不見得相容,因此如果不買標示3號PVC塑膠的玩具,就可避免掉絕大部份的塑化劑危機了。當然,只標示「塑膠」,卻沒有指明是什麼塑膠的玩具,就千萬不要買,因為可能就是PVC製品。

資料來源:

中國玩具可塑劑超標 影響兒童性徵,自由時報,2009.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