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瑜珈墊與PVC

2009/08/28 (週五) 00:00

做瑜珈,追求身心靈的合一,是繁忙現代人放鬆自己的方式之一。然而,當您在瑜珈墊上伸展身體,緩慢地深呼吸,您可知道這瑜珈墊是什麼材質做的?

根據intent.com(一個分享個人、社會、心靈與環保之意念的網站)上的一篇文章,大部份的瑜珈墊產自台灣,而所用的材質絕大部份是PVC。可見這項世界第一其實不是什麼光采的事情。想想看,PVC瑜珈墊那麼柔軟,定是加了不少的塑化劑,加上PVC於製造與廢棄處理階段對環境所造成的毒害,對使用者而言每一次接觸都是在累積健康風險,應不是一個追求身心靈合一者所樂見的事情。

所幸,市面上已有較安全的替代材質製成的瑜珈墊,其中如符合公平貿易的有機棉或麻等天然材質,以及TPE(註1)與其他非PVC橡膠等人造材質。值得注意的是,另一種被業者「號稱」為對生態友善的材質,叫做PER(Polymer Environmental Resin,意思為用聚合物做的環保樹酯),但其實也含有PVC(雖然可能會與天然麻混織),故不予推薦。


註1:TPE,Thermal Plastic Elastomer之簡稱,凡是常溫下具有橡膠的特性,又可以高溫溶融成型之聚合物,即可稱為TPE;有PU系、聚酯系、聚烯系等。

 

資料來源:

“Think Yoga is Healthy? Not on a PVC Mat.”,

http://www.intent.com/blog/2009/03/10/think-yoga-healthy-not-pvc-m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