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開學了!小心別買到含PVC的學校用品

2009/09/08 (週二) 00:00

又是開學的季節,一批批的學童陸續返回了學校。為了鼓勵小孩在新的一學期裡認真向學,不少父母會為孩子增添文具及其他相關用品。然而,這些東西安全嗎?美國的反PVC團體「健康環境與正義中心」(Center for Health, Environment, and Justice;CHEJ)最近發表一本手冊,指引父母如何避免購買到含有PVC材質的學校用品。

這本手冊指出,可能含有PVC的學校用品包括塑料做的黏土、背包、活頁夾、紙夾、文具產品的包裝、雨衣雨鞋雨傘、便當盒以及電子產品等(橡皮擦與墊板可能也是)。該手冊並列出不含PVC的產品及其製造商,讓父母可從這安全名單中挑選合意的產品,讓孩子安全地學習與成長。雖然這些廠商名單並不太適用於我國,不過該手冊中的一些採購原則仍值得大家參考。

本協會也很想做出類似的手冊或網站資料庫,指引大家避免買到PVC的產品。但以本協會微薄的資源與人力,我們需要大家一起同心協力。一直以來,我們透過電子報呼籲:「如果各位朋友們檢測到疑似PVC或PVDC的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玩具等,請將檢測結果與受測物寄給協會,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監督其改善。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同樣地要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希望大家能夠響應這個行動,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謝謝!

 

資料來源:CHEJ,“The Back to School Guide to PVC-Free School Supp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