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蘋果變綠 台灣廠商受惠

2009/09/30 (週三) 00:00

在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的壓力下,蘋果電腦於2007年中旬開始變綠,宣稱將於2008年起,逐步淘汰其產品中最有毒的化學物質:溴化阻燃劑和PVC;並於2008年11月宣布,其最新生產的iPod不使用溴化阻燃劑(BFR)、PVC塑膠和水銀等有毒物質。

最近,蘋果公司執行長喬布斯(Steve Jobs)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蘋果電腦於2008年起內部結構就不再使用PVC,將來還將推出不含PVC的電源、滑鼠和顯示器線。這說法到底是正在進行的綠色實踐,還是隨口說說到最後卻沒有兌現的環保承諾?

剛好,最近媒體的一篇報導證實了蘋果的說法。該報導指出,台灣一家叫做良維的廠商所開發的低煙無鹵(Hargen Free)電源線,獲得蘋果電腦全系列產品從9月開始大量採用,明年該公司出貨給蘋果的營收突破10億元,比去年大幅成長五倍;該公司宣稱這批訂單可望帶動環保電源線革命

由此可見,淘汰PVC也會對經濟產生正面的價值。此外,淘汰PVC對我國經濟所造成的負面衝擊也將越來越小,因為目前中國PVC產能雖已過剩卻仍在急遽成長,因此未來我國PVC業者的市場空間勢必受到嚴重擠壓,與其讓中國的PVC產品淹沒我國市場,並讓使用PVC來製造玩具背包等產品的國內中下游業者不支倒地,倒不如儘速限用PVC,引導這些中下游廠商使用環保材質來製造高品質、高價值的產品。類似這種綠色的策略,不僅對環境與國民健康大有益處,也是抵禦惡質的全球化的良方,更可藉以促進產業升級。還望政府能夠不再遲疑,加緊腳步淘汰PVC才是正途。

資料來源:

  1. Nokia居綠色電子產品排行榜首位 蘋果放棄使用有毒物質,綠色和平,2008年9月19日
  2. 蘋果變「綠」…喬布斯的新願景
  3. 良維拚環保線材一哥,經濟日報,2009年9月28日。(新聞連結已移除,此為網友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