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戴奧辛毒鴨 毒從那裡來

2009/11/16 (週一) 00:00

繼2005年彰化線西鄉的戴奧辛毒鴨蛋事件後,最近在高雄縣大寮鄉又發生了轟動全國的毒鴨事件,有9,000隻鴨被「銷毀」,不知有幾萬隻鴨早已進了人們的胃裡(想想看,人們為了口腹之慾,到底造了多少殺業?還是少吃肉,多吃蔬果吧,不但對身體較健康,又可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雖然這兩個事件發生地點不一樣,但都與電弧爐煉鋼廠有關。這次是因為有養鴨場設置在長期遭人非法廢棄爐渣的地方,而讓鴨子吃了含戴奧辛的爐渣(可能也包括集塵灰)所致。

戴奧辛之所以會產生,是因為人們把氯和碳氫化合物一起燃燒,尤其當燃燒過程中又存在銅等重金屬催化劑的時候。然而,電弧爐煉鋼廠煉的是廢鐵,氯從那裡來?怎麼會產生那麼多的戴奧辛?(據了解,電弧爐煉鋼廠煉是我國戴奧辛排放量的第一名,其次為廢棄物焚化爐。)

原來,這些氯來自含氯的塑膠、油漆和切削油。比如說廢車是廢鐵最大的來源之一,當廢車在回收時,廢車內有用的東西在被回收商拔走後,剩下沒有回收價值的塑膠就跟著廢車殼一起進了電弧爐煉鋼廠,而車子內的塑膠品如沙發皮、電纜線的包覆等,有許多即是PVC這種含氯塑膠做的。即使我們要求廢鐵在融煉之前,要做好前處理,將跟廢鐵無關的物質去除,固然可以降低電弧爐煉鋼廠的戴奧辛產生量,然而這些被去除的含氯物質,最後可能也要進入焚化爐,結果還是產生了戴奧辛,並透過焚化爐的廢氣排放、飛灰的固化掩埋以及底渣的再利用而跑到環境中‧

所以唯有從源頭去除含氯的塑膠(PVC正是其中用量最大者)、油漆和切削油的使用,才有辦法真正解決問題。所以ㄧ起來寫信向政府要求從源頭解決問題吧!

*到環署網站寫信給署長( http://forum.epa.gov.tw/EPASPS/SPSB/SPSB01001.aspx ),內容草擬如下:

主旨 請環保署從源頭減少戴奧辛排放量
申訴網站 http://forum.epa.gov.tw/EPASPS/SPSB/SPSB01001.aspx
內容 鑒於電弧爐煉鋼廠的廢棄物所造成的戴奧辛污染危害頻傳,而這些戴奧辛之所以會產生,有一大部分是因為含氯的塑膠、油漆和切削油隨著廢鐵進入了電弧爐熔煉所致,又廢車應是廢鐵的最大來源,是故爲從源頭減少電弧爐煉鋼廠的戴奧辛產生量,建議環保署依廢清法第二十一條(物品或其包裝、容器有嚴重污染環境之虞者,中央主管機關得予以公告禁用或限制製造、輸入、販賣、使用),要求製造或輸入販賣之新車,不得使用含氯之塑膠品、油漆和其他含氯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