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發展健康的文化--莫連節慶都與PVC及毒性物質共舞

2010/03/10 (週三) 00:00

今年的元宵節(2月28日)前兩三天,環保署的資源回收基金管理委員會(基管會)與經濟部的標準檢驗局,分別針對燈籠發出新聞稿,眼尖的讀者們應該之前已經注意到了。到底這些現代燈籠帶來什麼樣的環境問題呢?

環保署基管會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估計今年全國鬧元宵將送出50萬個小提燈,產生14噸廢電池,數量約125萬顆。若以目前廢電池六成回收率換算,約有5.6噸廢電池可能被任意丟棄,時間一久容易因鏽蝕、外殼損壞,而產生重金屬汞污染之虞。」另外,這些電池「其中一半小提燈使用兩顆三號的筒型錳鋅電池,另一半小提燈使用三顆鈕扣型電池。」想想看,光是一個晚上,就要丟棄這麼多的電池,尤其是鈕扣型的汞含量較高,若沒有回收而丟到垃圾桶裡,不論最後進入焚化爐或掩埋場,都會對環境造成傷害,並會透過食物鏈進入人體。即使回收了,仍可能有少量汞通過電池回收設施的空氣污染防治設備,而跑到大氣中,豈能不慎?根據《2006世界現況》,2000年時全球約有1/3的汞(計1,081公噸)使用在電池中,因此電池的製造與廢棄處理為汞污染的重要排放源之一。

標檢局的新聞稿則指出:「近日赴各地販售處購買兒童用手提燈籠共48件,檢驗結果計有24件品質項目不符合規定,不符合率50%,不符合項目包括9件鄰苯二甲酸酯類可塑劑含量及1件重金屬鉛含量超過限量標準;7件危害尖端及12件小物件項目不符合規定。」原來這些現代燈籠,不僅把以前的蠟燭改為電池燈泡,外表也由油紙改為塑膠了。而這些塑膠中,恐怕有不少是PVC,因為泛用塑膠中只有PVC最容易添加鄰苯二甲酸酯類(為生殖與發育毒素),因為兩著的相容性最高。因此您的小孩會不會又不知不覺把PVC提回家了?當然應該不會有多少小孩去舔PVC燈籠而把塑化劑(又稱可塑劑)舔進去,畢竟父母應該不會讓還在口腔期的小孩去提燈籠吧?不過對於這種很容易用完就被丟棄的產品,我們更應該擔心其所使用的PVC在生產與廢棄階段所產生的危害,如燃燒後排放世紀之毒戴奧辛。

元宵節的由來有許多種傳說,有的說是因為古時皇帝為了慶祝戡亂成功,有的說是為了慶祝神祇的生日。不論其來源為何,古人是因為點燈不易,而將其視為貴重行為,故於節日時以張燈結采的方式來慶祝;時至今日,家家戶戶日日夜夜燈火通明,甚至造成光害以及能源浪費問題,我們有必要還要以大規模提燈的方式來慶祝這個節日嗎?我們應該思考,如何以更健康、對環境友善的方式來慶祝這些傳統節日,去蕪存菁(比如猜燈謎就是很有益頭腦健康的活動),發展出更健康的文化,讓人們在感受歡樂之餘,也能照顧到自己健康與地球環境,同時讓人們能夠從文化活動中提升自己,或促進社會的互助合作。否則任何神祇都不會樂見自己的生日禮物居然是PVC、汞、鉛、錳、鋅及一大堆的廢棄物吧?

資料來源:

1.全台50萬小提燈 生14噸廢電池,自由時報,2010年2月25日。

2.標檢局公布市售「元宵節手提燈籠」購樣檢測結果,標準檢驗局,2010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