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玩具與鞋類 PVC大本營

2010/05/06 (週四) 00:00

最近一個月來,標檢局分別針對市場上玩具(分為塑膠玩具、彩色玩具、整人玩具三類)與童鞋進行抽查,並公告結果。雖然這兩項產品的標準並沒有針對PVC材質進行管制,卻有針對PVC的塑化劑(標檢局稱之為可塑劑)進行管制。這兩項產品針對塑化劑的管制標準均為:DBP、BBP、DEHP、DNOP、DINP、DIDP等六項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合計不得超出0.1%(重量比)要求

標檢局指出,鄰苯二甲酸酯為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屬干擾生物體內分泌的化學物質,會使男性雌性化,以及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機率。

檢驗結果中,不合格項目大多是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超標(玩具超標者可達559倍,童鞋超標者最高達259倍),可見PVC在這兩項產品中使用的氾濫,也可見如果我們不買PVC玩具與童鞋,使用安全性可大為提高。所以,請大家有空時,記得要求賣場不要賣PVC產品,要求玩具代理商不要代理PVC材質的玩具,請他們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否則我們會負起抵制的責任‧

茲將標準局檢驗結果分別摘述如下:(檢測報告請看以下各段的連結)

1.在「塑膠玩具」部分,檢驗了「重金屬含量」及「可塑劑含量」,結果重金屬含量均合格;但有20件不符合「鄰苯二甲酸酯類可塑劑」限量標準,檢出「可塑劑含量」範圍為49.5%~0.2%。

2.在「整人玩具」方面,品質檢驗項目包括「可塑劑含量」、「重金屬含量」、「小物件」、「危害尖端」等,檢驗結果「重金屬含量」皆合格;另有11件不符合「鄰苯二甲酸酯類可塑劑」限量標準,檢出「可塑劑含量」範圍為55.9%~1.4%;經物理性試驗後有3件產生危害尖端不符合規定,易割傷孩童皮膚或刺傷眼睛,及有3件產生小物件,倘不慎誤食,可能發生窒息的危險。

3.在「彩色玩具」部分,檢驗項目「重金屬含量」,檢驗結果有4件不符合「重金屬含量」限量標準‧這4件中,超過「鉛含量」90ppm限量標準者有4件,檢出範圍為1545~241ppm;超出「鉻含量」60ppm限量標準者有3件,檢出範圍為200~62ppm。標檢局指出,若誤食重金屬「鉛」,恐造成兒童神經系統受損或急性中毒;若接觸重金屬「鉻」,恐引起皮膚慢性潰瘍,或誤食時會刺激呼吸道及消化道,導致嘔吐、腹痛、下痢、尿毒症,對兒童身體造成相當的危害性。

4.在童鞋部分,標檢局赴各大賣場、百貨公司及嬰幼兒用品專賣店,購買20件童鞋進行檢測,結果發現11件「鄰苯二甲酸酯類可塑劑含量」不符合國家標準CNS3478塑膠鞋之要求,不符合率為55%,檢出範圍在2.4%~25.9%之間;11件中文標示不符合鞋類商品標示基準之規定,不符合率為55%,其餘檢測項目均符合規定。

另外,根據《2010世界現況》,孩子最需要的是創造性遊戲,也就是像我們小時後的家家酒之類的遊戲,讓他們可以發揮想像力與創意,而一般玩具、電玩、電視節目等,則會扼殺他們創造力,變得被動。所以如果您可以省下買玩具的錢,多陪孩子,讓孩子隨意地玩,不僅對環境而言是一種福氣,對孩子更是一種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