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電子業正在淘汰溴化阻燃劑與PVC

2010/06/30 (週三) 00:00

瑞典的公益團體「國際化學秘書處」(ChemSec)於2010年5月11日發表一份報告〈市場概觀:無溴化阻燃劑與PVC之電子產品〉(Electronics without brominated flame retardants and PVC - a Market Overview)指出,在歐盟RoHS指令(針對電子電機產品,要求限用6種有害物質,包括:鉛、鎘、汞、六價鉻、多溴聯苯、多溴二苯醚)通過後以及國際環保團體的努力下,目前電子業者已著手淘汰溴化阻燃劑與PVC等有害物質;而事實證明,要淘汰這些有害物質,不論就技術上或經濟效益上皆可行。

該報告列出了現今市場上不含或幾乎不含溴化阻燃劑與PVC的各類電子產品(例如手機、電腦、電視、洗衣機、咖啡機),其型號數目多達500項以上。這些結果乃是該團體根據網路資料,調查了28家電子公司後整理所得,而這28家公司多數為這產業的領導者。另外,根據該報告的分析發現,這28家公司中,有23家至少有一種不含溴化阻燃劑的產品在市面上,有25家至少有一種不含PVC的產品在市面上,有四分之三的公司公開宣布將於2014年前完全淘汰溴化阻燃劑及/或PVC。

歐盟現在正在檢討RoHS指令,看是否進一步限制電子產品使用的有害物質。目前已有歐盟議會報告人提案,要針對一些電子產品限制溴化阻燃劑與PVC的使用。「國際化學秘書處」認為,由於許多電子公司已淘汰了溴化阻燃劑與PVC,歐盟議會現在有絕佳的機會來限制所有電子產品使用這些有害物質。

老是跟在歐美國家的屁股後面走的我國,應該也要加緊腳步。

資料來源: “Electronics Industry Moving Away From Brominated Flame Retardants and PVC – An opportunity for EU to Introduce Restrictions”, 11 May, 2010,ChemS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