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皮草+PVC≠環保!請YSL不要消費環保!

2010/07/17 (週六) 00:00

最近國際知名品牌YSL在台發表秋冬裝,號稱融入環保概念,結果竟是以PVC材質加上貂毛皮草所設計的服裝,怎麼看都不環保,也想不透其到底要如何「藉此傳達對全球氣候異常的關心」,該公司的設計總監Stefano Pilati的環保常識可說是不及格。

令人訝異的是,這位服裝設計師出身義大利米蘭,應該要知道他的同胞曾經遭到PVC的危害:「在1998年,義大利有28位VCM製造商的前執行長被控應對157名死於癌症的勞工負責,該官司最後以財務賠償受害者收場;2003年義大利研究發現VCM廠的工人有較高的死亡率,罹患腫瘤、肺癌、淋巴瘤、血癌、肝硬化的比例也較高,另外也可能引發腦癌。」

不過,在這個標榜個人主義、對自己專業領域之外的事一概不關心的社會裡,該設計師會不知道PVC的危害、不清楚貂毛生產過程的慘無人道(參見:〈看守台灣拒穿皮草〉,《看守台灣》第七卷第一期),或許也不足為怪。

當然,除了這位設計師外,YSL的經營團隊與其公關、寫這篇新聞的聯合報記者以及受邀展示YSL秋冬裝的模特兒王心恬,都需要接受環境教育,看看做地毯的英特飛公司怎麼樣力行環保(參見:《2010世界現況》)。否則,打著環保旗幟卻行破壞環境之事,這不是在關心環保,只是在消費環保這兩個字罷了!

資料來源:ECFA傳大利多YSL秋冬裝在台發表,聯合報,2010.07.09。(新聞連結已移除,此為廠商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