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PVC容器遇油脂溶出塑化劑 讓小男生像小女生

2010/08/20 (週五) 00:00

近來有幾篇新聞再度提到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國衛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研究員王淑麗主導的研究團隊發現,孕婦體內塑化劑濃度越高,則胎兒體內塑化劑濃度越高,且男性荷爾蒙濃度會降低。該研究團隊根據行為評估量表發現,塑化劑暴露量較高的男童,行為易有女性化傾向,包括喜歡玩洋娃娃、珠寶等女性玩具,偏愛扮演公主等女性角色。

此外,成大最新研究也發現,若體內塑化劑暴露量過高,女嬰容易出現尿道口到肛門距離縮短的「去雄性化」跡象,八歲以下女童更可能出現乳房提早發育、月經早來的性早熟症狀。

相信許多電子報讀者都知道,PVC塑膠容器及保鮮膜若經過加熱或接觸熱食,會較其他塑膠溶出更大量的塑化劑,但是各位是否也知道,其實PVC只要接觸油脂,不必加熱也會溶出塑化劑?陽明大學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去年抽測上百件市售塑膠餐具,以模仿油脂的「正庚烷」測試,在二十五度常溫下,PVC材質保鮮膜溶出最多塑化劑,因此她建議最好禁用。

本協會再次呼籲各位讀者,請盡量不要購買以PVC容器或保鮮膜包裝的食物,尤其是肉品;賣場裡常見以PVC保鮮膜包裝的豬、雞、魚肉,其油脂接觸PVC材質,肉品都可能受塑化劑污染,對發育中的兒童或孕婦而言,皆有受此類環境荷爾蒙影響之虞,請大家購買食物的時候,還是避免這類包裝,比較安心!

資料來源:塑化劑干擾內分泌 男童女性化,自由時報,2010年8月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