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因為在乎 我們一起揪出PVC

2010/11/05 (週五) 00:00

--手機吊飾、書櫃貼皮、壁貼、喜餅包裝和飲料瓶身收縮膜--

最近這段期間我們收到一些讀者來信,大家本著關心環境與家人的心情,一同揪出日常用品及商品中的PVC,包括手機吊飾書櫃貼皮壁貼喜餅包裝飲料瓶身收縮膜等等。其中有業者特別將其材質標榜為「環保PVC」,強調通過重金屬含量檢測;這雖然可減低使用時的健康風險,但PVC在生產及廢棄階段造成的巨大污染和危害仍無法避免,因此從PVC的整個生命週期來看,「環保」之說實在令人難以苟同。同理而言,有些PVC產品添加毒性較低(但不是沒有毒性)的塑化劑如ATBC(acetyl tributyl citrate),也只能減少使用階段對身體健康的直接傷害;而唯有完全拒絕使用PVC產品,才能避免PVC對環境與健康的種種危害。

書櫃貼皮與壁貼,再次證實了PVC在建築物中的氾濫,這不僅在平時會影響室內空氣品質(遇天熱時塑化劑會揮發),要是遇到火災意外,更會因此排放大量戴奧辛。所以看到火災,千萬不要去湊熱鬧,消防人員更應備妥防護面具;而當有像台塑大火等工廠火災時,也請政府做好煙塵擴散的模擬與監測,事先警告受影響下風處民眾走避,而不要再對外宣稱火災空氣污染沒有超過標準(因為像戴奧辛的檢測,就至少要兩個星期才能出來,採樣一點也要花上將近半天,所以這個污染項目幾乎沒有在環保機關的檢測範圍內),要大家放心等語,除非環保署把所有市面上使用毒性物質或會產生毒性物質的產品全部淘汰後再說。

另外,統一公司仍有飲料瓶身收縮膜使用PVC,這似乎是死灰復燃之象:因為四、五年前在環保署提高使用PVC收縮膜的瓶身之回收費率後,許多飲料瓶身收縮膜(包括統一公司產品)已陸續不用PVC材質,但現在竟然還發現有此現象,故請大家務必抵制(後註:此問題已經改善)。至於同屬郭元益集團的拉法頌喜餅,雖然名字很浪漫、包裝也很漂亮,但是卻包藏禍心,奉勸新人們睜大眼睛,減少一生只有一次的人生大事對健康與環境的傷害,當然方法包括簡簡單單、但不失莊重地舉辦婚禮,把所需要使用的物質(如禮品)降到最低。

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和參與,原本我們一次僅貼出一位讀者提供的商品資訊,現將所有讀者的來信整理成表格並另設置網頁,未來也將持續更新。觀看表格請至: http://www.taiwanwatch.org.tw/node/641

也請各位繼續和我們一起推廣反PVC的理念,讓我們的家人朋友與這片土地都遠離PVC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