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塑化劑超標 PVC童鞋穿不得!

2011/04/08 (週五) 00:00

現代兒童的生活周遭充斥太多有害健康的PVC製品,繼上次塑化劑含量超標的橡皮擦之後,標準檢驗局在今年兒童節前夕抽檢市面上販售的各式童鞋,發現有48%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不符合國家標準,其中多數的產地都標示「台灣」。雖然標檢局沒有註明超標的童鞋皆為PVC材質,但是由於該類塑化劑大多使用於PVC,因此我們相信這些童鞋大部份為PVC材質。

標檢局在4月1日公告抽查21件童鞋的結果,其中10件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超過國家標準CNS3478「塑膠鞋」規定0.1%之限量值要求,含量最高達42.2%,是限量值的422倍。

標檢局表示,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會干擾生物體內分泌的化學物質,進入人體後形成假性荷爾蒙,傳遞錯誤的化學訊號,引發內分泌失調,可能造成惡性腫瘤、使男性雌性化以及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機率,對懷孕期胚胎、成長初期以及嬰幼兒影響尤大。

這次不符合標準的商品都已要求業者回收並命其限期改善、銷燬或退運,不過市面上仍會有許多PVC材質的童鞋。考量小朋友正值發育階段,尤其容易受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影響,加上體型的變化會使鞋子很快就不合腳而需要更替,因此各位家長在選購兒童物品時切記購買非PVC材質的東西,以免在無意間製造一大堆PVC垃圾傷害環境,使用時又傷害小朋友的健康!

資料來源:

經濟部標檢局4月1號新聞稿
童鞋四成八可塑劑過量 對嬰幼兒影響大,中國時報201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