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市售兒童塑膠手錶 四成錶帶塑化劑超標!

2011/05/06 (週五) 00:00

含PVC材質的產品無所不在,連兒童塑膠手錶的錶帶也可能是由PVC製造,而且產品標示不清的情況也是屢見不鮮。根據標準檢驗局的調查,這些產品有些連材質、成份、製造商相關資料等都未標示,嚴重損及民眾知的權益;此外,有四成錶帶塑化劑(標檢局稱之為可塑劑)超標,而這些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大多添加於PVC。因此,我們唯有選購有完整且正確標示的產品,並拒買PVC,方能減輕PVC的環境危害並保障身體的健康。

標檢局於4月21日公布市售兒童手錶的檢測結果,12件樣本中發現在「錶殼規格與重金屬含量」部份,全數合乎規定,但在「鄰苯二甲酸酯類可塑劑含量」部份,有5件「錶帶」驗出塑化劑含量超標,商品資訊的「中文標示」部份,則全數不符合「商品標示法」之規定。

標檢局指出,「鄰苯二甲酸酯類」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干擾生物體內分泌的化學物質,使男性出現雌性化傾向,並提高女性罹患乳腺癌的機率,這次驗出DEHP(鄰苯二甲酸-二乙基己基酯)、DINP(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等塑化劑的含量介於0.12%至20.56%之間,最高已超過國家規定(六種受到管制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總和不得超過0.1%)的205倍。本次檢驗不符合規定的商品已要求業者回收、下架,並限期改善、銷燬或退運。

標檢局表示,消費者選購兒童塑膠手錶時,應注意產品是否有明確標示製造廠商的聯絡方式、成分、材料、生產國別、尺吋、製造日期等資訊,且不要讓嬰幼兒將塑膠物品放入口中啃咬,避免將塑化劑或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吃進肚子,此外,還要教導孩童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

資料來源:

經濟部標檢局4月21號新聞稿
市售兒童塑膠手錶 逾四成可塑劑超標,卡優新聞網2011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