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河川受嚴重塑化劑汙染 PVC是禍首

2011/07/01 (週五) 00:00

日前報載台灣河川受塑化劑汙染嚴重,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進行的「九十八—九十九年毒性化學物質環境流布背景調查」發現,全台11條河川採樣的底泥和魚體中都有塑化劑含量,其中DEHP的分佈濃度最高,除了底泥中曾測出最大濃度47mg/kg,秀姑巒溪魚體中也測出2.6mg/kg,為全台最高。

為什麼河川會受到嚴重塑化劑汙染?該研究報告指出,河川DEHP之來源多因民眾大量使用塑化製品,致從一般家戶垃圾及民生污水,流布至河川環境中。根據環檢所的報告,全球超過90%鄰苯二甲酸酯塑化劑皆用於製造PVC產品;國內也差不多,大部分的塑化劑是用於PVC製品,其餘則用於壓克力、合成橡膠的增韌劑上,其中DEHP佔所有塑化劑生產量的75-80%。由於PVC產品中塑化劑的添加量最高可達70%,而這些塑化劑又未與PVC分子行化學鍵結,移動性很高,因此這 些塑化劑在環境中到處流竄,PVC絕對是禍首,汙染來源包括製造PVC產品的工廠廢水、使用PVC產品的民生廢水以及掩埋PVC產品的掩埋場汙水。

比如家中若鋪設PVC材質的塑膠地板,拖洗地板時就容易讓含有塑化劑的汙水流入河川;另外若使用PVC材質的淋浴裝備(如水管),或兒童在浴缸中把玩PVC玩具,就會在洗澡時製造含塑化劑的汙水;當然,使用含有塑化劑化妝品的女士在卸妝時,也會導致民生廢水受到塑化劑汙染。但是位於東部的秀姑巒溪,並無大量民生、工業汙水排放,為何魚體中的DEHP含量卻是全台最高?這可能因為早期以掩埋方式處理垃圾,有些掩埋場甚至沿河川建置,廢棄物(多為PVC塑膠)中含有塑化劑成份,經沖刷流入河川,造成汙染。

即使這些塑化劑沒有進入民生廢水,也可能透過揮發跑到空氣中(比如PVC的地板西曬時),進而沈降到環境裡。因此世界各國的環境流佈調查,在全球的雨水、土壤、食物、人類、與野生動物中均可發現其蹤跡;陽明大學陳美蓮教授也指出,其研究團 隊進行塑化劑檢測時,也花了很多心力減少樣品受到背景汙染。

這次食品遭惡意添加塑化劑的事件,引起大眾對塑化劑汙染的關心,然而由於國人大量使用PVC塑膠製品,造成塑化劑無所不在,且其在國人體內的平均含量已達到危害健康的地步,因此除了要求加強食品管制,更應拒絕使用 PVC製品,才能免於受塑毒之害。

1. 塑毒侵河川 底泥、魚體DEHP濃得嚇人,2011年6月10日,自由電子報。

2. 環保署回應「塑毒侵河川底泥魚體DEHP濃得嚇人」,2011年6月 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