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中秋月餅不環保 PVC在裏面

2011/09/09 (週五) 17:19

中秋節快到了,大家都在送月餅,但中秋月餅其實不健康,而且包裝可能也不環保,近日有讀者向我們投書表示,某品牌月餅包裝內的底座是PVC材質。該包裝只要接觸油脂類食品就容易融出塑化劑危害健康,而且廢棄後如果進入焚化爐也會燒出世紀之毒戴奧辛。除此之外,月餅本身是極為油膩的食物,健康專家已呼籲大家少吃,而多層「洋蔥式包裝」也很浪費資源,若消費者想吃月餅過節,應挑選購買包裝層次較少者,並避免PVC材質,才能減少對健康和環境的衝擊,不過,最好的選擇當然還是吃新鮮的文旦,既健康又能支持台灣農民的努力。

mooncake01.jpgmooncake02.jpg

讀者投書內容如下:

看守台灣協會 你好,

朋友在長榮海運工作,最近該公司也應景地發給員工們各一盒月餅作為中秋節福利,這盒月餅上印有長榮空廚製造等字樣...

mooncake05.jpg

但是,吃到一半時,我們發現其中一種"寡糖冰沙"口味的月餅,居然使用了一個標示為"3"號塑膠材質(也就是PVC)的小金黃色塑膠盤來盛裝月餅!...(請參見附件圖5)

眾所皆知,月餅含有大量油脂,直接接觸PVC製的塑膠盤,豈不是很容易讓PVC裡的脂溶性塑化劑附在月餅上而被吃下肚嗎??!!...希望貴單位可以在確認之後協助發布此消息,並勸導長榮集團盡快停止使用PVC並回收此類食品.附件圖2內有長榮空廚的聯絡資訊.謝謝!

協會接到讀者投書已進一步向長榮海運公司,以及製造商長榮空廚公司寄發公文,要求改善,並進一步希望長榮集團能共同為員工及消費者的權益把關。

敬祝各位中秋佳節愉快!

mooncake03.jpgmooncake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