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兒童安全座椅不安全美發現6成含毒性物質

2011/08/24 (週三) 17:18

兒童安全座椅儼然成為有孩童的家庭車內基本配備,但根據近日美國密西根生態中心(Ecology Center)的檢驗,美國市面上有六成兒童安全座椅含對人體有害物質,包括溴化阻燃劑、鉛及其他重金屬、添加塑化劑與安定劑的聚氯乙烯(PVC)等,因此該中心呼籲父母們在選購安全座椅得要更加仔細,以保護兒童的健康與安全。

溴化阻燃劑會影響甲狀腺、降低學習與記憶能力、降低生育力以造成行為改變。該中心指出,雖然為求安全起見,泡棉添加阻燃劑有其必要,但是有更安全、不含鹵素的阻燃劑存在,然而在今年度(2011年)檢驗的安全座椅中,有44%被檢測到含有溴化組燃劑。而PVC材質的座椅,則會含有塑化劑、安定劑(主要為鉛、鎘、錫等重金屬)等毒性物質,於廢棄燃燒時也會產生世界之毒戴奧辛(dioxin)等環境荷爾蒙進入食物鏈,造成環境及人體的二度傷害。

該中心進一步指出,由於嬰幼兒正值發育期,又花許多時間在安全座椅上,因此非常容易受到上述毒性物質的危害;加上車內熱度與紫外線會加速這些化學物質的分解,可能讓毒性加劇,因此選擇「真正安全」的安全座椅,是相當重要的。為此該中心將檢測結果公開,提供民眾選擇優質產品的機會(請至該中心網站上的美國安全座椅清單,再點選各項產品名稱,即可見所點選產品的詳細資料與檢驗結果)。該中心亦為各項產品評分,最佳十名與最差十名名單請至下列網址: http://www.taiwanwatch.org.tw/sites/default/files/images/antiPVC/2011-be...

1. Hazardous Flame Retardants and Chemical Additives Found in Over Half of 2011 Child Car Seats Tested by HealthyStuff.org,2011 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