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五一放假,反思三八工時的過去與未來



五一國際勞動節將屆,回顧它的源頭,是為了爭取三八工時制的普及,經過全球勞動階級的努力,成為普世規範。但是從一八八九年迄今123 個年頭,世界已經劇變。

24小時不停歇的工廠機械,運轉1,077,480個小時的製程,伴隨原料開採與廢棄物生產。當時的10元,以年利率1%計算,如今是 33元;假如這 貨幣 沒有膨脹、貶值、消亡、被替代。以一個世代20~25歲來衡量,大約經過五、六代;世界人口從十多億,超越了70億。森林減少了多少?物種滅絕了多少?浩劫是不容易量化的。

這是世界末日前的最後一個勞動節?如果今年冬至不是因為某種災難降臨,卻是因為全球共同的覺醒而邁向嶄新的文明狀態;那麼這將是甚麼樣 的覺醒?勞工又將扮演甚麼樣的角色?

資本不斷地投資,獲利,再投資。人們不斷地生產,消費,丟棄,再生產,再消費。被資本給驅策的科技,不斷摧毀地球各角落的生態系統,等在眼前的,只剩下物種逐一滅絕之後的土崩瓦解。生物多樣性消退的同時,人口爆炸了,但貨幣才是主人。複利的指數成長,銀行、金融、政府的配合,讓人心、社會、文化、自然環境 成為貨幣病毒的養份,不論是勞工或資本家,全世界都被貨幣的利息給宰制。

我們仍要爭取更高的薪資所得嗎?物價翻漲,即使薪資調高,依然是勉強餬口;窮忙族依舊窮忙,豪宅依舊聳立,階級差距絲毫沒有縮減的跡象。

上一代拼經濟而舉債,要求下一世代來償還。我(們)拒絕,反正我們其實也還不起,能安穩得生活已經不容易。

4月11日的商業週刊刊載了「聯合國最新告白:GDP就是破壞地球環境的元兇」,像是在教人窒息的結構中,開啟了一扇窗。為什麼不爭取 更短的工作時間?環 境惡化資源耗盡,物價只會越來越高;但是更充裕的自主、更多的休憩、學習、人際連結、健康的身心靈,是無法估價的真正財富。

罷工吧~就算不是為了改善勞動條件,也是為了永續的發展或不發展、慢發展;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而休息。

怠工吧~偷得浮生半日閒,為了中斷貨幣癌症的蔓延,我 們要改變既有的常規與作息。

不只是人對人的殖民該結束了,人對自然的殖民也要終止,貨幣對人的殖民也一併廢除。貨幣「只」是交易的工具,不是有生命、會成長的生物,憑甚麼ㄧ直繁衍呢?憑著人心的貪慾,伴隨對於貧困的恐懼。

瞻望未來,日本的半農半X、英國的每週21工時,都是令人憧憬的模式,我們也要摸索出永續的勞動節奏。讓人,而不是錢、不是利潤,成為生命的主人。

⊙本文刊載於4月23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 作者:林震洋 /綠黨黨員。
  • 發表日期:2012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