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政府不作為 國內高達三分之二醫院使用含塑PVC點滴袋

2012/03/06 (週二) 15:08

經過本協會電子報披露「美國最大管理式醫療機構宣佈淘汰PVC/DEHP點滴用具」後,自由時報也接續報導並針對國內情況進行調查。報導顯示,國內點滴袋一年用量達4,000萬袋,高達三分之二仍是PVC材質。此結果與我們掌握的2006年使用量(PP材質與非PVC材質的點滴袋各佔50%左右的市場)相比明顯增加,顯見政府若不強制禁用含PVC材質的醫療用品,即使原本應以道德為目的的醫療機構,多數仍會以成本為優先考量,而置病人健康風險於不顧。

雖然衛生署表示,今年(2012年)5月24日起,將強制要求PVC點滴袋、血袋、洗腎袋等醫材,全面標示「內含塑化劑DEHP」,並於仿單加註警語︰「男嬰、懷孕或授乳婦女、青春期男性等敏感族群使用時,請醫療人員將DEHP健康風險納入考量因素。」但是此舉並不足以誘導醫院改用非PVC材質,仍無法全面保障民眾就醫的安全。

衛生署在該報導中表示,「考量病人安全、成本、替代性材料普及率等因素」而暫不禁用這些PVC醫材。但如果衛生署真的考慮這三項因素,就應該立即禁用,因為這些PVC醫療用品含有塑化劑等對人體有害無利的添加物,不利病人安全;又可以被PP等其他更安全的材質取代,而且成本只高過PVC材質50%,在健康無價的情況下,這一點點成本不該成為毫不作為的藉口;且許多其他國家(包括歐美)不管政府有沒有明文禁止PVC醫療用品,民間醫療院所也多數已經改用非PVC醫療用品,安全替代材質普及率根本沒有問題。國內雖有亞東、慈濟、台大等少數醫院已全面或部份採用非PVC點滴袋,但是有很多時候,病患是無法選擇就診醫院的,唯有全面禁用PVC材質的醫療用品,才能讓民眾的就醫安全與健康受到保障!否則在政府不作為、多數業者又以利益擺第一的情況下,台灣與其他國家相比,彷彿像是落後國家,這無疑是台灣普羅大眾最大的悲哀。

資料來源:
1.美最大醫療機構淘汰含塑點滴用具 環團籲跟進,自由時報,201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