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PVC飛天魚熱潮過 購買商品請三思

2012/07/12 (週四) 00:00

去年11月左右,有一種從國外興起、後來傳到台灣的玩具忽然爆紅,就是充氦氣可以漂浮在空中的「遙控飛天魚」。雖然價格不斐,依廠牌每隻要價上百到數千元不等,仍然有不少民眾買單,又因為新奇好玩,連新聞都爭相報導。不過當時就有新聞預言這種玩具在國內難以維修,恐怕壽命不長;此外,我們檢閱飛天魚的拍賣網頁後,發現這種飛天魚的魚體是PVC材質,就透過臉書呼籲大家不要買。
flyingshark03.jpgflyingshark04.jpg

就像所有的消費熱潮,流行過了之後,沈寂大約半年,我們偶然得知有一位購買飛天魚的朋友在詢問要怎麼處理這個玩具,因為「魚翅半斷會下垂,本身會漏氣(充滿約維持兩天)」,已經不能玩了。要丟掉嗎?花很多錢買的。留著嗎?佔空間而已。讓廠商回收?沒有聽說廠商有這種服務。

有鑑於這是一隻「PVC鯊魚」,我們不希望它成為垃圾後進焚化爐燃燒,也希望藉這個機會再跟大家呼籲不要買PVC產品,就跟這位朋友索取這隻鯊魚的「屍體」。經我們用燒紅的銅線測試後,證實魚體部分含有鹵素,應為PVC材質無誤,而魚鰭則類似一般的塑膠袋。朋友說,這是他買過CP值(Cost performance index)最低的玩具。

flyingshark01.jpgflyingshark02.jpg

目前這隻PVC鯊魚還躺在看守台灣的辦公室裡,我們或許可以留著當作負面教材,卻不忍想像其他類似的PVC飛天魚將會有什麼遭遇——也許最終都是進入垃圾焚化爐,燒出戴奧辛和污染吧?透過這起案例,我們再一次呼籲大家,購買任何產品的時候,要仔細選擇材質,也要思考這項產品的實用性,每一次消費就是為商品投票,別把票投給對我們有害無益的候選人啊。

參考資料:
1. 飛天魚拍賣網頁
2. 「月付1200」!無零件難維修 飛天魚難養, TVBS, 20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