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反PVC街頭日記】

2012/09/24 (週一) 00:00

當我們將反PVC的信念帶上街頭,親自與路上的朋友接觸之後,收集到以下的問題,如果您也曾有以下的問題,歡迎定時收看電子報反PVC專欄!
20120920.JPG

問題1.
我曾在賣場前面聽貴協會說過PVC包裝的壞處,但是看看哪個賣場沒有使用PVC包裝啊?我們只是買東西的人,怎麼有辦法決定要怎麼辦,難道都不買菜嗎?我知道傳統市場的包裝可能少一點,但是時間上不方便去傳統市場。你們怎麼不去請政府訂法律禁用PVC包裝,再叫賣場守法就好了啊。

問題2.
我有在注意哪些用品是PVC的,可是有時候拿到的塑膠就沒有寫,看不出來是什麼塑膠,像我上次搭飛機用的餐具,一些透明的塑膠杯之類的,什麼標號都沒有,像這種看不出來的,要怎麼辦?

【回答】

敬愛的讀者您好!反PVC運動長期以來不斷向環保署提出禁用PVC的建議,然而環保署在國內外廠商的壓力下,政策遲遲沒有進展,唯有民間共識的支持,才能抵擋廠商的壓力,讓政府腳步加快。個人或許難以促成改變,但若有許多資訊充足的人民聯合起來,守護自己的健康,則政策的改變並非不可能,畢竟我們是購買和使用這些包裝的人,請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我們希望大家一起將反PVC的訊息傳遞給更多人,您可以向賣場客訴,要他們改用其他包裝,也可建議自己的親人朋友不要再使用PVC製品,或是寫信給政府單位,要求儘速實施淘汰PVC產品的政策,以從源頭減少戴奧辛等毒性物質的產生。

由於並非所有塑膠製品都是政府公告的應回收物,因此某些塑膠製品沒有標示回收標誌;再加上《商品標示法》沒有強制規定標示包裝材質,也沒有嚴格要求商品材質標示要清楚到足供辨識的地步(許多玩具只標示材質是塑膠與金屬,就已符合《商品標示法》的要求),因此在政府法令還不完備前,遇到難以辨識的塑膠製品時,請拒絕購買。若是已經擁有的塑膠製品,只要您手邊有一根銅線和瓦斯爐,可以自行檢測那是不是含氯的PVC塑膠。(詳情請見http://www.taiwanwatch.org.tw/Anti_PVC/pvc-index.htm)也可以將您的疑問或待檢測的物品寄給我們,或是投書到電子報的反PVC專欄。然後別忘了向店家及製造商反應,要他們標示塑膠材質或回收標誌,畢竟我們有知的權利。如果每個公民的力量都破土發芽,就有遍地開花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