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高級PVC??=高級邪惡

2012/11/01 (週四) 00:00

小心!優質網購與高檔百貨也潛藏許多PVC毒塑膠!這幾週我們接到兩個讀者的投書,告訴我們兩家知名的公司使用PVC材質製造的商品。其一是由lativ米格國際所販賣的兒童皮衣,使用約63%的聚氯乙烯原料。另一則是由新光三越所代理、打著英國百年品牌哈羅德(Harrods)的“經典PVC”系列手提袋。Lativ在台灣年輕一輩中是評價很高的網購公司,標榜「平價且高品質」的服飾,予人材質優良,設計簡約,價格合理的良品形象。而Harrods則是英國知名百貨公司,販賣包括香水、時尚配件、各式禮品食物等精緻的高檔產品,標榜高品質的路線,也在消費者心中建立奢華的形象。但這兩家引領大眾消費,同樣標榜高品質的公司,卻都使用了PVC這樣的邪惡材質,讓我們感到驚訝。這更提醒了讀者,不能只看品牌,更要注意商品標示,看其是否充份揭露資訊(如材質),以避免把毒帶回家,瘦了荷包又危害環境與自己的健康。另外也要注意,所謂的「高級」、「經典」,常常是廣告辭彙,還有某些醫療產品標榜的「醫療級PVC」,也是一樣。其實只要把「PVC」換成「邪惡」兩字,「高級PVC」就是「相當高級的邪惡」,這樣你就不會被廣告詞所迷惑。

PVC材質最讓人憂心的地方,除了其可能添加DEHP等鄰苯二甲酸酯類的有毒塑化劑,會於使用過程中溶出,干擾使用者的內分泌而影響健康外,是其整個生命過程都會產生極大的危害。生產PVC,是要先由氯與乙烯合成二氯乙烷(EDC),再以熱裂解的方式將EDC脫去氯化氫變成氯乙烯(VCM),然後再將VCM聚合成PVC。在這過程中,所牽涉到的物質幾乎都是有毒的。氯是神經毒氣,二氯乙烷為可能致癌物,而氯乙烯也是會導致肝癌的已知致癌物。廢棄時因其含氯,與碳氫化合物一起燃燒時,就會產生戴奧辛類化合物。戴奧辛和DEHP等塑化劑一樣都是會干擾內分泌的環境荷爾蒙,但毒性更強上百萬倍,號稱世紀之毒,會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與生殖系統,而且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更是一已知致癌物。因此我們一直致力於反對PVC的使用。

慶幸有愈來愈多讀者深知PVC塑膠的邪惡,並成為我們的眼線,找出市面上到處都有的PVC塑膠。關於這兩位讀者的投書,我們已去電向米格國際和代理哈羅德的新光三越公司反映,但對方的回答一個是表明會轉達並回覆後就石沈大海,另一個則表示他們沒有辦法。因此我們已正式發函給這兩家公司,期待他們能夠堅守企業責任,拒絕PVC這樣的邪惡塑膠,讓販賣的產品符合自己的企業形象。我們也希望民眾能一起向這兩家公司反映,說出不想要使用這種產品的心聲。

------------------------------------------------------------
◎米格國際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ages/lativ/231857753525939
客服電話:03-3628222(例假日及中午12:00~13:30不提供電話服務)
◎新光三越的電子信箱service1@skm.com.tw
harrods.user@skm.com.tw
服務專線:02-27573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