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反PVC街頭日記】拒用PVC 不要讓自己的權益沈睡

2012/11/26 (週一) 00:00

幾次在街上向民眾提到PVC塑膠在生產、使用到廢棄階段,會對大家造成的危害時,雖然可看到民眾會對汙染或廢棄物流露無奈之情,但最可以觸碰人的,往往是牽涉到孩子健康的部份。

民眾對戴奧辛的危害,因為不是立即又切身,總會採取較不擔心或是無奈接受的態度,但對PVC塑膠中含有的塑化劑,許多民眾在塑化劑風波後,已經明瞭某些塑化劑可能對發育期的孩童造成不可逆的影響,也明白像保鮮膜這樣的物質會溶出塑化劑,儘量少用為妙,所以許多媽媽們,其實已經默默的發展出自己對抗眾多保鮮膜包裝的策略。一個媽媽在我向他說儘量別買這樣的包裝時,開朗的跟我說「我知道這些塑膠都不好,可是我買回家就會馬上洗了,應該沒關係吧。」

一回家就洗,是很多人相信可以保持食物乾淨的方法,但如果對象是塑化劑時,就不一定了。為了讓PVC塑膠更柔軟的塑化劑,因為碰觸到油脂或肉類而溶出,當保鮮膜包裝實際接觸食物時,就漸漸溶到食物中,且因為分子小,並非像灰塵一樣可以輕易用清水洗掉,而是在食物裏面,只能等身體自己把他代謝掉。

另一次,則是在選購火鍋肉片的櫃子旁邊,感受到美味和健康間的煎熬。媽媽告訴我「我有聽過你說的東西,也儘量不要買,但要買那麼薄的火鍋片只能在這裡買」,我們想說的是,許多真的沒辦法還是要買的東西,就請儘量選擇保鮮膜不會碰到肉片的包裝吧,即使他可能貴一點點。現在許多超市都已經被反映過這樣的需求,因此會加高塑膠盒高度,讓肉片和包覆的保鮮膜不致粘貼在一起,以降低PVC保鮮膜觸碰到油脂而溶出塑化劑的機率。

PVC塑膠的問題在於生產時會產生有毒物質、使用時會溶出塑化劑以及廢棄時因為含氯所以會產生戴奧辛。業者會告訴我們他們沒有使用鄰苯二甲酸酯(DEHP)類的塑化劑,並不代表該塑膠不需要添加塑化劑,只是轉而添加其他塑化劑,但我們對這些其他的塑化劑所知更少,幾乎不知道有何影響,即使真的沒問題,PVC塑膠含氯是不爭的事實,廢棄後的處理最讓人頭痛,因為焚化產生的戴奧辛比塑化劑更容易累積在人體中,也難以回收。

所以還是希望大家不要讓自己的權益沈睡,在賣場看到這樣的包裝時,可以建議賣場用裸賣或其他包裝方式,寫信給政府單位,要求制定更嚴格的毒性物質管理政策;也可以告訴我們哪裡有PVC,讓我們一起持續推動,讓政府早日禁止PVC塑膠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