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中文版首映新聞稿

碳交易的故事

SOS…第一季第二集「碳交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Cap & Trade 繁體中文版

SOCT首頁 我要看影片 我能做什麼 新聞稿SOCT部落格

歷史上的今天(2009/12/7--哥本哈根會議)

首映會新聞稿綠黨新聞稿

馬英九減碳支票偷天換日,台灣綠金即將外流!

12月7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諦約國第十五次會議(COP15)在丹麥哥本哈根一連舉行兩週,各國政府必須訂出有約束力且更積極減量的新協定,以接續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減碳機制也是討論重點。

一股反對碳交易的串連正在檯面下展開,除了核心的監督團體「看守碳交易」(Cabon Trade Watch),舉足輕重的國際環保團體「地球之友」(Friends of Earth)也公開反對立場。前年底一上任就簽署京都議定書的澳洲總理陸克文,其減碳法案卻在日前觸礁,其中包含碳交易條款,也是遭到澳洲綠黨聯合在野黨兩度否決的重要原因。

台灣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至今難產,碳交易尚未取得共識是主要關鍵之一,但國民黨已列為優先法案,極可能在哥本哈根會議後就強渡關山,行政院卻表示近期內不會推動能源稅。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嚴詞抨擊「馬政府偷天換日」,並對馬英九總統喊話「你的支票是能源稅,不是碳交易!」溫減法若照目前錯誤方向走下去,台灣原本可以用於國內減碳的綠金即將外流,肥了國外廠商及碳交易掮客。

台灣綠黨批評,政府想用溫減法夾帶碳交易條文,是在消費民眾抗暖化的熱情,有幫財團趁火打劫的嫌疑,如果真心要推動溫減法,應將碳交易條文剔除另外立法,避免節外生枝,才能加速立法;而溫減法也一定要有法定減量目標和強制性總量管制,否則就只是溫室氣體「盤查法」,等於只是空包彈。

在上一屆的立法院,綠黨就對溫減法的碳交易條文持保留態度;本屆立委上任後溫減法重新來過,碳交易仍是爭議焦點,而在去年底審查時,因為主導院外抗議活動,被國民黨籍的衛環委員會主席列為不得進場的黑名單。

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也不是京都議定書「附件一」已開發工業國,只能走「民間自願減量」的模式。環保署規劃的碳交易方案,就準備迂迴地在境外設立碳交易基金公司,從市場上購買碳權轉售給國內企業,但台灣未來在溫減法的情況下,恐怕就不符自願的性質。

另一方面,一旦溫減法包裹碳交易闖關,許多廠商很可能便宜行事,用購買海外碳權方式來減碳,碳權就變成通過環評的贖罪券,高耗能、高汙染產業也會更強烈抗拒能源稅。台灣廠商在境內汙染,卻透過碳交易把錢送到國外,還不如用能源稅把錢留在國內減碳,更容易監督,也才能提昇國內的環境品質。

全球環保團體同步抗暖化行動日,台灣今年是第四次參加,在12月12日中午12點,將在台北火車站舉辦「能源稅YES」的行動,並在哥本哈根會議期間舉辦一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