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企業主宰的世界和台灣青年的未來--從租稅不公談起

日期: 
2010/06/28 (週一) 11:00

台北科技大學 環境館(國父百年紀念館)204室(地圖請按我

主講人: 

簡錫堦(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 執行長)

上月底大家剛申報完 所得稅,完成了公民的義務,提供處理公共事務所需的成本。然而,您知道嗎?政府的稅收有75%來自受薪階級的薪資所得,而企業,尤其是被政府、媒體視為 「經營之神」、「兩兆雙星」、「重中之重」的大企業,卻利用獎勵投資條例、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以及最近的產業創新條例,而能夠免掉大筆的稅負;此外,全台最 富有的40名富人當中,其中8人不用繳稅,17人只繳1%。再者,一般民眾辛苦賺錢所納的稅,也不見得用於公共事務,更多的是用於政治人物綁樁以及進入這 些大企業的口袋。

我們已生活在由企業宰制的世界,而這些大企業並非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企業,而是透過種種不正義的手段降低其成本,提升其利潤;而其所謂的社會責任, 也不過是公關的手段,有的甚至成為其避稅的天堂。在這樣的世界下,台灣的青年會有什麼樣的未來?6月28日晚,我們邀請了長期關注我國稅制問題的台灣促進 和平基金會 執行長簡錫堦先生,一起來跟大家分享他的看法。

講綱與參考資料請按我。

現場錄音: 

請以電子郵件向工作人員索取: twwatch@ms3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