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PVC的危害 -廢棄階段


1970年代初期,在二仁溪下游的灣里地區,因一名牛姓商人的因緣際會,展開了長達二十幾年的廢五金回收。居民露天燃燒廢五金,以回收貴重金屬,但伴隨而來的是濃密的煙霧與刺鼻的臭味(如下圖)。

s-Uan-Lii_litter.jpg

然而,看不到聞不到的更是可怕,1983年7月,加拿大的勞長春博士檢測發現當地的空氣中戴奧辛含量高達0.2ppm,為垃圾焚化爐周界空氣中戴奧辛濃度的數億倍以上(2004年環署檢測22座大型垃圾焚化場周界空氣濃度,為0.0044-1.7 pgWHO-TEQ/Nm3,相當於十億分之一到兆分之一的ppm)。這已遠超過適合人居的安全標準。同一時期,衛生署環保局指出,在1973年至1982年間,灣里地區的癌症死亡人數增加45%,先天畸形兒發生率是2.13%,高出全國發生率0.669%甚多。其中,有許多是死胎的無腦畸形兒。(參考資料:戀戀二仁溪,黃煥彰)

為何廢五金露天燃燒會產生這麼多的戴奧辛?原因是許多廢五金,比如廢電纜,其外層塑膠皮為PVC。由於世紀之毒戴奧辛的形成條件,是在銅的催化下,將氯化物與碳氫化合物混合燃燒。而外緣為PVC塑膠皮的廢電纜,就完全符合這樣的條件:PVC本身為含氯的碳氫化合物,而銅為電線的主成分。

全球戴奧辛的排放來源,焚化爐是名列前茅。在我國,焚化爐為第二名,僅次於電弧爐煉鋼廠。焚化爐之所以會排放戴奧辛,是因為混燒的垃圾中,一定含有氯、碳氫化合物(所有的塑膠、紙類、與廚餘)以及銅。其中PVC是垃圾中氯的主要來源之一,據統計,都市固態廢棄物中的氯含量有38%到66%來自PVC。

木柵焚化爐

PVC的燃燒除了會產生戴奧辛外,也會因為添加安定劑的緣故,而排放鉛、鎘等重金屬。燃燒PVC所產生的戴奧辛與重金屬,雖然不會全部從焚化爐的煙囪跑出來,但會大量存在於焚化爐的飛灰與底渣中,而隨著灰渣的掩埋或再利用,散佈到環境中。此外,PVC燃燒還會產生大量的鹽酸氣體,也是刺鼻味道的來源。鹽酸除了會傷害呼吸道外,也會造成焚化爐管線設備的腐蝕,因而提高焚化爐的維修成本以及洩漏的可能性。

另外,電弧爐煉鋼廠之所以超越焚化爐成為最主要的戴奧辛排放源,主要是這些煉鋼廠所熔煉的廢鋼(比如說廢車殼),由於沒有經過適當的前處理,以將廢鋼所含的雜質(塑膠與油漆)去掉,所以熔煉時產生了大量的戴奧辛。當然,這些塑膠雜質中含有許多PVC。是故,處理廢鋼的電弧爐煉鋼廠,也可視之為另一種型態的垃圾焚化爐。

近年來,由於部分經濟發展快速的發展中國家(如中國、印度)的大量需求,全球鋼價價格看好,讓電弧爐煉鋼廠生意相當興隆。然而,夾雜著PVC的廢鋼熔融,已對我國環境造成相當的危害。2005年轟動一時的彰化線西戴奧辛鴨蛋事件,主要污染源之一的台灣鋼聯公司,所處理的就是電弧爐煉鋼廠的集塵灰(類似於焚化爐的飛灰),其含有大量的戴奧辛。在無適當污染防治設備下,台灣鋼聯當時排出的戴奧辛濃度,最高達焚化爐戴奧辛排放標準的2,100倍,而嚴重污染了附近的養鴨場。甚至,還有一些不肖的清除業者,將這些集塵灰隨意棄置。

那PVC可以回收嗎?可以,但回收率遠低於另一受到大眾韃伐的保麗龍塑膠。原因是添加了大量塑化劑的軟質PVC,幾乎很少在回收,因為塑化劑會影響再生塑膠的品質。若是想要將之裂解成燃料,也會產生腐蝕管線設備的鹽酸,而為回收處理商所不喜。硬質PVC雖然可以回收,但是可回收次數有限,最終還是會跑到焚化爐或掩埋場。

那PVC的掩埋又會有怎麼樣的環境影響呢?根據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於2002年的研究,發現台灣許多主要河川,包括淡水河、頭前溪、濁水溪、大甲溪、二仁溪、高屏溪等,均受到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的嚴重污染。這些DEHP有部份即來自掩埋場中的PVC垃圾,因為DEHP的最大用途就是PVC的塑化劑,且分子量遠較PVC為小,移動容易,而很容易滲漏出來而污染河川。同樣地,PVC所含的鉛、鎘等安定劑,也會溶於掩埋場其他有機質垃圾所分解產生的酸性滲出水,而污染環境。(下圖為內湖垃圾山的滲出水。)

20050119Ney-Hwu_cesspit.jpg

另外,掩埋場中的廚餘等有機質垃圾在分解時很容易產生沼氣,若未予以適當收集,很容易產生火災,而燒掉原本要很久才分解的PVC等塑膠,這種火災就如同PVC的露天燃燒般,會產生大量的戴奧辛。

【相關報導】

6.2噸戴奧辛廢棄物棄置台中龍井 世紀之毒如何危害人類〉,中央社,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