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難以承受的核災健康影響


在今年2月28日,也就是日本福島核災將屆兩週年之際,世界衛生組織發表了一篇健康風險報告,指稱在福島輻射污染最嚴重的前兩個地區,初估其第一年有效輻射劑量約為12-25豪西弗。在暴露劑量最高的地區,男嬰罹患血癌的終生風險將增加7%(與基線值比較);女嬰罹患乳癌的終生風險將增加6%;男嬰罹患所有實體癌的終生風險將增加4%;女嬰罹患甲狀腺癌的終生風險將增加高達70%。甲狀腺癌和輻射汙染的高度相關,從這些數據一覽無遺。不過,該報告又補充說,由於日本甲狀腺癌的基線風險很低,對女嬰而言,只有0.75%左右,因此在輻射污染最嚴重地區的女嬰,得甲狀腺癌的終生風險也不過增加到1.5%左右。

該報告指稱,由於輻射暴露和癌症終生風險的關係相當複雜,且與輻射劑量、暴露時年齡、性別和癌症部位有關,且該健康風險評估根據的科學知識是基於以前的輻射污染事件和經驗,不完全符合福島核災的暴露型態,因此這篇報告充滿了許多不確定性因素。儘管其聲稱已試圖避免低估,但這數字傳達的訊息似乎是,核災危害不過爾爾,大家不用恐懼。不過,事實呢?

根據去年4月26日的第六回福島縣「縣民健康管理調查」檢討委員會資料,在受檢的38,000名18歲以下福島孩童中,有高達36%罹患了甲狀腺囊腫或結節,這兩種症狀日後可能會發展成甲狀腺癌;到了去年底,這個比例據報導已經增加到43%,同時有80%的福島災民被發現甲狀腺有異常症狀。而在車諾堡事件發生後一年,有5%的居民被發現有甲狀腺異常症狀;5-10年後,兒童甲狀腺癌罹患率開始陡升。

面對如此驚人數字,日本政府御用醫師仍試圖淡化危機,強調這很平常,甲狀腺癌的罹患率不太可能因此增加,這些小孩可能只是吃太多海產,而且東京也有高達36%的小孩罹患了甲狀腺囊腫。所幸,在2001年一篇針對長崎孩童所做的調查報告發現,正常情況下,沒有小孩會得甲狀腺結節,而甲狀腺囊腫罹患率也不過0.8%。這些御用醫師說的話,反而透露出日本海產受到不小的輻射污染,且輻射污染範圍,已經涵蓋離福島250公里外的東京。這是很有可能的,因為輻射粒子可透過空氣、食物傳播,加上有許多受輻射汙染的震災廢棄物,被送到東京的焚化爐燒,使得輻射粒子透過東京的焚化爐煙囪,影響了更大範圍的國土。

除了甲狀腺異常比例相當高之外,根據民間團體「福島輻射汙染症狀研究組織」(Fukushima Radioactive Contamination Symptoms Research;FRCSR)的症狀通報統計(從2011年10月21日開始至2012年8月),以福島核一廠為圓心、半徑250-300公里範圍內,疲勞、嗜睡、頭暈、頭痛、溼疹、蕁麻疹、搔癢、鼻出血、鵝口瘡、喉嚨痛、胸痛、咳嗽、痰、腹瀉、失眠、憂鬱、記憶力和注意力降低、精神不振等種種生理心理症狀的人數在通報期間都持續增加;對於經期婦女,100%會有經期不正常、經量減少或不來的現象。受輻射汙染影響的人,平均每人會有5.6種症狀出現。

另外,從2011年冬天到2012年春天期間,他們發現所有傳染病例都不尋常地增加,包括感冒、大腸桿菌導致的食物中毒、德國麻疹、黴漿菌肺炎、披衣菌肺炎。這些傳染疾病例的增加,可能是免疫力的將低,甚至可能是血癌的早期徵兆。FRCSR指出,血癌的徵兆包括疲勞、似感冒症狀、容易出血(流鼻血、挫傷),如果感冒病例的增加和白血球數目降低有關,將來很可能會有許多血癌病例出現。

在東京西邊一家醫院,多發性骨髓瘤的病例增多,讓藥劑師注意到相關用藥的使用量增加了。另外,該家醫生也注意到,食道癌病例或上消化道異常的病例變得很多,但原因為何,「想也想不透。」

癌症的發展通常要比較久的時間,但在福島核災後兩年內,就已經開始出現。在甲狀腺異常的兒童中,今年2月已經有3個病例被確疹為甲狀腺癌,另外還有7個極可能也是甲狀腺癌。

生活在核災陰影下,心理勢必大受影響。不過FRCSR指出,相對於生理症狀,心理症狀的病例更難收集,因為很可能病人自己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輕微改變,但這將緩慢改變日本的社會。比如記憶力降低與注意力的不集中,已經導致工作場所生產品質開始降低,已經有許多工作場所發生人為疏失的案例,產品瑕疵而遭退貨的案例也跟著增加。

看看日本,想想台灣:與核能工業密切勾結的日本政府,在福島核災發生後,尚百般維護核能工業,淡化核災影響,甚至命令公立醫院停止診斷甲狀腺異常症狀;對於也是與核能工業關係緊密的台灣政府,會站在人民立場上進行正確決策嗎?


資料來源: http://frcsr.blogspot.tw/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祕書長。
  • 發表日期:2013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