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台北市廚餘回收試辦計劃?

台北市政府委托主婦聯盟自今年六月五日起在內湖西湖里和西安里試辦家庭廚餘回收,中國時報六月五日以標題『垃圾減量,廚餘回收做成寶-內湖區西湖、西安里試辦十個月,環保局隔日清運一次,製成堆肥 』大幅報導。相信絕大部分的民眾也額手慶幸拖延數月的廚餘回收試辦計畫終於起步了。廚餘回收最重大的意義在於把家戶的廚餘收集後,製作成堆肥,把被焚化爐和掩埋場所截斷的生態循環銜接起來;也就是我們透過食物鍊的植物自土地中取得養份,而我們也應該把使用剩下的部份回歸到土地去,以免土地因只付出沒回收,而劣化為不毛之地。

然而近日所得到的資訊卻讓我們失望和沮喪。首先,我們於六月二十五號前去山豬窟垃圾掩埋場,得知內湖兩個里回收的廚餘是拿到此地和垃圾以起掩埋。於是行文給市政府環保局,該局的答覆是「……故本局先行於八十八下半年及八十九年度於內湖區西安、西湖兩里進行家庭廚餘回收試辦計畫,主要係以試驗家庭廚餘之分類、貯存、收集及清運系統為主,在堆肥場未設置完成前之過渡階段先行傾倒在山豬窟掩埋場專區以為因應,……」。我們難以理解的是廚餘回收試辦計畫已宣示了一年多,且也延期了數次,難到當初環保局的計畫並非要回收廚餘來做堆肥?

好!我們姑且相信環保局的說辭。而且環保局長沈世宏於六月三十日上公視的節目的空檔時,回答文山社區大學講師林淑英與廚餘回收處理的相關問題時,也說回收的廚餘暫時埋在山豬窟垃圾掩埋場,以後會挖出來再處理。就讓我們期待埋在山豬窟垃圾掩埋場廚餘專區每日約五噸的廚餘有重見天日的一天。言猶在耳,七月二十日的中國時報第十七版報導:「主婦聯盟表示,西湖、西安里六月五日開始西安里六月五日開始試辦廚餘回收,七月一日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後,當地廚餘回收量暴增為原來的四倍,後續處理無以為繼,大部分回收的廚餘只得送垃圾焚化爐,………」先前我們以電話詢問環保局是否有部分回收的廚餘送到焚化爐燒掉,該局人員否認有廚餘送去焚化爐的事。

如果廚餘回收來掩埋或焚化,我們想市議會大概不會為此同意市府花費數百萬人民的稅款。我們要求市政府的施政,不只是做事,而是要做對的事。希望市政府大刀闊斧的進行垃圾隨袋徵收的同時,廚餘回收的工作也不該應付了事。相信環保局長比我們更瞭解廚餘等有機物送進焚化爐,燃燒後將會增加戴奧辛的濃度。

請環保局即刻停止將回收的廚餘送去焚化,同時好好管理廚餘掩埋專區,以便今年九月堆肥試驗場完成後,在民眾的見證下把收集的廚餘挖出來處理,使跛腳的廚餘回收試辦計畫健全起來。(2000,07,23)

  •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協會執行長﹞。
  • 發表日期:2000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