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一場霧煞煞的秀-台塑的產品發表會?

七月二十一日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在市議會警政委員會舉辦一場「廚餘清除處理回收技術」座談會,本人亦受邀出席。

會場前方佈置了台塑環環保科技公司所開發的廚餘桶及其廚餘回收車的圖表,要不是橫條寫了座談會的名稱和主辦單位,我還誤以為進了台塑環保科技公司產品說明會的會場。沒想到剛開始不久就由市議員厲耿桂芳介紹台塑環保科技公司的廚餘桶及廚餘回收車。據稱該廚餘桶將免費送給民眾使用,然而因配合其廚餘回收車所做的設計,若不用其回收車來收集的話,大概會非常不方便使用。由於座談會好像變成產品發表會,所以坐了約半個鐘頭就離開會場。

我想憑台塑的關係和影響力,大可不必借助厲耿貴芳市議員的推介和新環境基金會的引薦,只要在台塑總部開個產品發表會,再提出某一城市(或鄉鎮)的廚餘回收處理計畫,進行免費試辦,相信一定可以馬到成功,收回台塑在汞污泥事件中所丟盡的面子。然而,在為廚餘處理竭盡心力之前,台塑應該提出一套完整的計畫,宣佈將不計成本把流竄在國內外的該集團產生的汞污泥,全數回收,以完全密閉的設備,加裝氣化汞連續監測儀器,來進行確實無污染的處理,避免繼續為害環境和我們的下一代。更進一步,台塑集團應該率先在國內與學術機構和民間團體進行清潔生產的研究,發展適合該集團產品的清潔生產技術,達到在其產品的生命週期均不會產生有害的廢棄物,以為其它產業的表率,共同來治療台灣這塊因貪婪而受傷的土地。

相信台塑集團有這個財力和人力,也有能力把台灣的經營之神推向廿一世紀台灣的環境守護神。我們期望王永慶除了有賺錢的眼光外,還更有台灣心鄉土情;希望當我們的下一代長大後,不致於質疑:「王永慶除了自已賺錢外,對這塊土地和我們做了什麼?」。(2000, 7,23)

  •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協會執行長﹞。
  • 發表日期:2000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