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世界高峰會將成為「零垃圾」的盛事?

這答案非常可能是「是的」!!「綠化」今年8月於約翰尼斯堡舉行的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的計劃已在進行中。

根據南非政府的說法,此高峰會與相關的事件預期將吸引高達65,000人的參與。主辦單位想確保此集會將不會造成與該高峰會所關注的一樣的環境和社會問題。

南非政府發起高峰會全面「綠化」的行動,並已取得聯合國發展規劃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UNDP)與全球環境設施(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GEF)的資助。聯合國發展規劃署與南非當地官員正在執行這項行動。

全球反焚化爐聯盟的成員很高興知道,主辦單位已同意採行多種重要的回收作法:
‧紙張採購合約將指定用再生紙;
‧會場週圍販賣的食品和紀念品的包裝要用環境友善的材質;
‧由旅館與當地企業供應在高峰會中使用的東西之合約,將進一步促進「綠色目標」;
‧要求在會議中心區的食品販售者使用紙類包裝來取代塑膠;
‧高峰會中丟棄的可回收物品,將依材料蒐集與分類。

2001年12月30日,全球反焚化爐聯盟為此事卯足了勁,並正式要求聯合國此次高峰會的主辦單位把這個高峰會辦成「零垃圾」的示範案例。全球反焚化爐聯盟要求高峰會當局把送往掩埋場的垃圾降低90%,並保證沒有垃圾從高峰會送去焚化爐。全球反焚化爐聯盟強調,里約地球高峰會的主辦單位由於未實踐他們所倡導者而飽受批評,並鼓勵主辦單位改而仿效已採用「零垃圾」目標的2002年冬季奧運會。

為了確保執行「零垃圾」,全球反焚化爐聯盟呼籲儘快制定主要的政策,來管理所有高峰會的後勤支援。除了已完成和約翰尼斯堡的服務業協調「綠化」其營運外,全球反焚化爐聯盟建議每個和高峰會有關的場所都需進行垃圾評估,以確定垃圾的基本來源。一旦那些評估完成後,需再去分析以決定哪種垃圾可藉由重複使用的產品、或找出其他替代品來完全取代。「零垃圾」政策將進一步引導高峰會使用之產品的採購,以使產生的垃圾最少化,而採購回收材料及/或對環境較友善的產品。

全球反焚化爐聯盟也建議,對那些無法避免的廢棄物應規劃於當地再利用、回收與堆肥化。全球反焚化爐聯盟強調,應規劃一些新的作法以使廢棄物的回收最大化。例如,冬季奧運會設立一個「遺產計劃」,使堆肥設施在運動會結束後,留在原先沒有該設備的美國猶他州。全球反焚化爐聯盟也正努力在約翰尼斯堡建立一個以堆肥處理廚餘的類似遺物計劃。全球反焚化爐聯盟在約翰尼斯堡的夥伴:非洲地球生命(Earthlife Africa,ELA),正與南非當地的主辦單位:公民社會議會(Civil Society Indaba)與約翰尼斯堡世界高峰會公司(Johannesburg World Summit Company)一起執行。全球反焚化爐聯盟已替非洲地球生命爭取到贊助款,以協助高峰會的主辦單位發展和執行此「零垃圾」的計劃。到目前為止,這個運動進行地非常順利。

2002年3月12日,公民社會議會的秘書處發文給非洲地球生命,說明支持引導高峰會成為「零垃圾」案例,並說:「感謝您們的…會面與高峰會零垃圾原則所做的簡介。我們發現這些資訊非常有用,並相信這是個可行的做法。」

非洲地球生命同意提供一項策略,提綱挈領地描述他們正在規劃的如何使高峰會達到「零垃圾」。預料公民社會議會秘書處將與非洲地球生命共同發起,並執行該策略。

全球反焚化爐聯盟的工作人員於3月時也將所有關於此運動的重要文件放在我們的網站上:http://www.no-burn.org/campaigns/Summit.html#4。此網站已發展成一個直接的連結,幫助那些希望對此運動及/或「零垃圾」了解更多的人。此網站上有所有最近該運動的新聞、給聯合國的信函、以及相關的背景資料,還包括了「零垃圾」的資訊,以及關心「零垃圾」的網站之連結;也提供21世紀議程的背景資訊,以及1992年地球高峰會時的環境問題。

全球反焚化爐聯盟定期在該網站上更新關於此運動的訊息,並將召集成員來協助達成高峰會的「零垃圾」目標。一開始,如果能有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社論為文祝賀公民社會議會秘書處在「零垃圾」的領導地位,那將再好不過了。如要更多的資訊與促成這件事,請洽全球反焚化爐聯盟的密雪兒(Michelle Gerster,mgerster@essential.org)。

  • 作者:蓋理‧李斯(Gary Liss)﹝零垃圾地球高峰會提議者全球反焚化爐聯盟的顧問﹞。
  • 譯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助理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02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