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莫以鴕鳥心態面對人民生命安全

環保署於5月30日針對農委會日前公布的新竹市及彰化縣牡蠣重金屬含量過高乙節表示,依據環保署於91年度第一季(3月份)針對新竹及彰化地區所做的監測結果,新竹及彰化海域重金屬含銅量分別於1ppb至3ppb(十億分之一)及2ppb至5ppb之間,與海洋環境品質標準30ppb比較,尚有十倍的差距;另含鋅量則分別為10ppb至39ppb及6ppb至21ppb之間,遠低於鋅的海洋環境品質標準500ppb。顯示該地區海域水質仍符合環境品質標準的範圍。環保署並將牡蠣的銅、鋅含量過高歸因於牡蠣具有重金屬累積的特性。對於環保署這項說法,令人不得不產生質疑。

據農委會漁業署委託學者進行的檢驗報告,90年新竹沿海地區的牡蠣,銅的平均含量高達430 ppm,鋅的平均含量425 ppm;其中銅是英國規定水產品銅含量標準100ppm的4.3倍,澳洲銅含量標準30ppm的14.3倍(我國並沒有訂定水產品重金屬污染標準),更是我國的海水品質標準30ppb的14,333倍。若牡蠣所生長的海水品質如此良好,以其短暫的生命週期,如何累積這麼高含量的銅與鋅?

據了解,環保署的海水監測點是選在離河口約5公里處。在離岸這麼遠的地方,水中污染物早已沉澱在潮間帶或被海水稀釋,也難怪檢查出來的水質這麼良好,可是有哪個漁民將牡蠣養在離岸5公里處?環保署企圖以這些不相關的數據來粉飾太平、欺瞞人民,不敢將苗頭指向上游的竹科園區與其他工廠;農委會更是多年來將學者相關的檢驗報告列為密件,深怕漁民抗議;衛生署則怠忽職責,沒有為食品安全好好把關;這些政府單位均只知便宜行事,而無視人民健康已遭到嚴重的威脅--這是受託來守護人民與環境健康的政府應有的作為嗎?

人民對自己的健康與所處的環境之衛生與否有知的權利,政府應將正確的資訊公開讓人民知道,讓人民可以做正確的選擇。可是我們的環保署卻睜眼說瞎話,對照於美國政府定期公佈食品所受的污染物含量並適時發出警告,我們政府實在太沒有擔當了。希望政府能夠儘快一改過去不敢得罪利益團體的鴕鳥心態,好好為人民與環境的健康把關;而人民更要勇於去爭取自己生存應有的權益--乾淨的水、空氣、土壤、與安全的食品的權益,如此我們的環境才不致步步沉淪。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助理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02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