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政府的節能減碳政策、作法,奇怪耶

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等議題發燒。日前,臺鐵的便當獲得環保署的碳標籤認證,傳統排骨便當的碳足跡量約為1.3 Kg,便當的外包裝上有「碳足跡」的標示。到底這1.3 Kg的CO2排放量是多少?大概上,

1.用電1度,約排放0.61公斤二氧化碳。

2.燃燒1公升燃料油,約排放2.53公斤二氧化碳;燃燒1公斤燃煤,約排放3.11公斤二氧化碳;燃燒1 度天然氣,約排放1.88公斤二氧化碳。

3.開小汽車(1200cc~1800cc)每跑1公里,約排放0.22公斤二氧化碳。

4.吃肉1公斤,約排放13公斤二氧化碳(事實上,也用了很多的糧食、很多的水等各種資源)。

5.吃1個速食漢堡,約排放3.1公斤二氧化碳。

6. 1天一餐素食,可減少二氧化碳0.78公斤。

7. 1棵樹平均每1年約能吸收11.6公斤二氧化碳,種植1顆樹,經過40年才可為地球減少465公斤的二氧化碳。

8.每人每天要減少2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建議其須:少吹冷氣1小時、少看電視1小時、少搭2層電梯、少用電腦1小時、1餐素食等。

9.若要在碳交易市場買1公斤二氧化碳,或許要花0.5~1元呢!

可見,要小老百姓減少1公斤二氧化碳排放,並不容易耶。

政府上台後推出的鼓勵民眾節電措施來看,台電四年多來因補貼用電折扣少收了三百餘億元,但換來的卻是住宅用電持續成長、平均每戶每月用電僅少五度、享受到折扣好處的比重不到四成。(2012.7.25自由時報)

細審近十年來台灣的用電更為成長,於1990年的平均每人的用電量4,421度,2000年為8,300度,2010年為10,313度。依行政院版的能源政策,估計2020年用電需求將比目前增加約40%。雖然在金融海嘯期間,台灣的總溫室氣體排放量略有降低,但去年又回復6 %的成長率了。

為因應如此高的用電成長,台電公司計畫將繼續增建(彰工火力增1,600MW,台中火力增1,600MW,林口火力增1,800MW,深澳火力增1,200MW,大林火力增1,850MW,民營和平火力增800MW) 計8,850 MW,與可能運轉的核四廠2,700MW,以上合計較目前的發電容量48,880MW約多出24%容量。為了讓這些發電設備能有功能,怎麼可能去節能、減碳?民營電廠之稅後淨益率達10~20%,發電越多賺越多,怎麼可能去節能、減碳?在雲林的六輕工業區內的(多家)汽電共生廠,一年又為台塑企業賺進上百億,怎麼可能去節能、減碳呢?

《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於2010年實施,到底增加多少再生能源的設置容量、發了多少電,及投入多少補助金額?全國五大耗能產業,鋼鐵、水泥、造紙、紡織、石化產業的工廠、產業,是否已節了多少能、減了多少碳?全國內最大碳排放的幾家大廠,台電公司、中鋼公司、中油公司、台塑(王永慶家族)企業公司∕工廠們,是否已節了多少能、減了多少碳?要求企業、廠家們逐年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能源密集度,以及如申報、認證啦,都是照顧大企業們的障眼法。反而,如雲林縣、高雄市要「依法」對轄內企業徵收「碳稅」(或類似名目),反而被環保署罵得臭頭,說「違反環保署政策」、「不具專業」。

若要節能減碳,大企業要一齊來,各種方法都要用上,要設定逐年、逐家減碳目標,如要求六輕工業區內的汽電共生廠由燃煤改為燃氣,否則就 把補助的費率降為零…。當然,包括擴大便捷的大眾系統、推廣鼓勵節能建築及建材、提高家電之效能、鼓勵補貼風能、太陽能、生質能等…,也是有效的政策。 「節能減碳」,若只是一直要求民眾:停止烤肉、少開冷氣、隨手關燈、少開車多走路、隨手拔插頭等小瞥步,恐怕是騙騙老百姓及小孩子的手腕。要人民生活上更 「節能減碳」,鼓勵人民多吃「烤蕃薯」,或許是頗具創意的作法吧。

註:各種碳排放係數及生活上排碳量計算,可至如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http://ecolife.epa.gov.tw/Cooler/check/Co2_Countup.aspx等查詢;全國及各部門之二氧化碳排放量,可上經濟部、環保署網站上查詢。

本文刊載於8月20、27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 作者:金心/看守台灣協會 會員。
  • 發表日期:201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