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恐怖戰爭

在3月20日的清晨,美國終於發動了對伊拉克的戰爭。儘管之前全球反戰的聲浪高漲,仍無法阻止美國布希總統的意志。之後,報章上一張張伊拉克人民逃難的照片,一個個無辜兒童的迷惘眼神,令人心中不禁悵然。

石化工業是二十世紀的新興工業,在這之前,人類的生活中並沒有石化產品;然而,現在石化產品卻深入到人類的食、衣、住、行中,無所不在。這些批著科技外衣的石化產品,從生產製造、使用、到廢棄,都與毒物產生關聯,而使其對環境產生莫大的威脅。除此之外,所有石化產品的原料,石油,由於集中在少數地區,更使得強權國家為了掌控這些地區,而不惜發動戰爭。而強權國家所謂的恐怖份子,也是因為這龐大的資源所獲得的利益而滋生。

恐怖份子所使用的手法,最令人不寒而慄的,莫過於使用化學或生物毒劑。然而,仔細思考石化產品的生命週期,其排出的毒物所造成的影響,並不下於這些生化毒劑。因此,石化產業的所作所為,無異於恐怖份子。這些恐怖份子,使得空氣、水與土壤的品質惡化,造成許多物種消失、食物網崩解、疾病叢生。更恐怖的是,這些恐怖份子,掌握了國家資源,以其自身的利益,一次又一次對外發動經濟戰爭與武力戰爭。而其更擅於利用強大的傳播媒體,企圖為其巧取豪奪的行為,美名為正義之師。套上金庸筆下的武俠人物,這場美伊戰爭,只不過是一場岳不群與左冷禪的戰爭,一場充滿虛偽與殘忍的戰爭。

在許多國家都在高喊人權的時候,其實,人的生命是不被尊重的;在許多環保份子極力為環境正義而奮鬥的時候,就表示這個社會的正義早已蕩然無存了。這個世界的大多數人只是尾隨著少數階層的腳步,在進行一場又一場無情的鬥爭。大多數的人宛如受著擺佈的棋子,必要時刻的犧牲品。生活如螻蟻、命亦如螻蟻,有多少人命被這個社會體制真正尊重過?真正受重視的是利益、資源、是螻蟻身上的糖衣。

當我們將鏡頭轉向那些受著工廠污染而求助無門的百姓、用污染的河水洗衣的村婦、受空氣污染而過敏氣喘的兒童、受輻射危害而致癌的人們,這些人的生命又何嘗曾被尊重過?更不用提那些不知何時消失的物種了。

生命的真正價值並不需要人造物質的點綴。快樂的生存也不需要依賴石化產品來維持。或許我們一時無法改變目前的情勢,但只要我們從我們的生活開始,簡樸自持,減少對塑膠、汽油、農藥等石化產品的依賴,並慢慢將社會型態轉向依賴當地資源、清潔生產的永續社會,否則戰爭永遠難以避免。反對戰爭,就從切斷對石化相關產業的依賴開始。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 發表日期:2003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