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毒!毒!毒!

根據1/18民生報載,台大昆蟲系教授徐爾烈在高雄鳳山進行蚊子抗藥性的研究,從台北實驗室南運的蚊子經高雄縣環保局噴藥後,全死光了,而關在隔壁籠子的高雄本地蚊卻因有抗藥性保護,仍然活跳跳。朝空中噴殺蟲劑的方式,雖對成蚊有效,但對幼蟲卻沒什麼效果。

根據1/22及1/27的中廣新聞網報導,彰化基督教藥毒物醫療小組調查發現,國內農民常用的除草劑與殺蟲劑等劇毒性農藥,毒性濃度比國際標準高出20倍以上。醫療小組並發現,不少農民罹患有關肝腎與呼吸道的癌症,都與長期使用農藥有關。

最近爆發的(SARS)疫情,即使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中不建議環境消毒,但政府的防範措施還是噴藥消毒。

過去十年,台灣人民因為癌症死亡的比例增加了一倍。癌症一躍成為台灣第一大死因,去年五月份,衛生署再度證實,「惡性腫瘤」17年來一直在台灣人民的死因中排名第一。即使是青年人口,惡性腫瘤的死亡率都已經排名第二,死亡人數遠遠超過排名第三與第四的因素(自殺、他殺),表示台灣因為癌症死亡的人口年齡越來越輕。平均每10分鐘,台灣就有一個人死於癌症。每四個人中,有一個人會死於癌症。

根據康健雜誌報導,曾經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做過十年研究,在芝加哥大學教過十幾年書的成大公共衛生系主任陳美霞指出,真正致癌的元兇(initiator)還是環境中越來越多的「毒物」。陳美霞說明防癌應有的邏輯優先次序中,不可忘記整治台灣的環境污染:「無論是工業污染、農業污染,製造毒物的人,要讓他們負起責任來。」

成功大學腫瘤毒理學專家王應然,從哈佛大學返台研究本土毒物後,發現台灣環境中致癌毒物很普遍。高雄醫學院職業病中心主任何啟功就指出,「很多人以為只要符合安全標準就沒問題,這是錯誤的觀念,我們現在累積的所有法定安全標準,都是因為有傷害報告,而往下調整的,」何啟功說。他認為最危險的致癌物,正是低於一般人能感應、檢測得到的毒物:「有些東西可怕,是因為它沒有感覺,不知不覺跟它長期接觸才最危險。」

今天台灣的政府官員遇到事情只說符合管制或法令標準,而這些標準是否合理,是否考慮到其他因素,常見的答案只是再研究會檢討,而人民的慣性思考也只是噴藥消毒,健康發生問題時認為是個人或飲食因素。
拼經濟的結果可能真的是拼掉經濟及所有人的健康,或許將來不用等到戰爭的發生,環境污染及國民健康的惡化就已經摧毀我們的一切了。坐以待斃或起而行動就看大家自己了。

  • 作者:鄭廷斌﹝看守台灣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03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