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中國如何照顧台灣

中國肺病SARS突然間從中國冒出,不過我們並不知道SARS到底在中國已經存在多久了,或是究竟有多少人感染了SARS,或是已經有多少中國人死於SARS。這就如天安門事件般,到底那一晚北京死了多少人,還是有多少人失蹤了一樣。當然,現在我們都知道,也許說全世界都知道,中國肺病SARS已經讓全世界共享了。喔,不!也許還有很多中國人認為SARS是境外移入中國的。您不相信嗎?幾年後,中國的歷史就有可能這樣記載,如果中國還是這麼的神秘的話,就正如中國說天安門事件沒有死人般。

中國境內到底有多少可怕的疾病,我們實在不知道。何況中國也不跟你講。不過全世界都聽到了,中國副總理吳儀說中國一直在照顧台灣。當然,中國照顧的巨細靡遺,好的東西像SARS一樣,一定要分享。過去的口蹄疫就是最好的例子。很可能很多人都忘了,中國好心送了口蹄疫給台灣,短短半年內竟然有四百萬頭豬隻斷魂,而且從那時候開始,台灣每年都少收了數百億的外匯。您說,中國是不是一直在照顧台灣?當然是,而且我相信,如果給他更多的機會,相信中國會更全心全力的照顧台灣。比如說,狂犬病、禽流感……,將有收不完的好處。

很多人說,中國的藥材與食材好。近幾年,市面上充滿了中國年貨,大都便宜。今年消基會曾抽驗過,有三成二不合格的情形。比如說,魚翅殘留過氧化氫太高,會造成嘔吐、腹瀉及頭痛;墨魚摻了高濃度的甲醛,會引起肝腎功能異常;干貝發霉會造成腹瀉等。這幾樣是可以從中國合法入境台灣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抽驗合法進口的瓜子與蜜餞則有約50%與25%不合格。當然,市面上或餐廳裏也不難看到金華火腿、肉乾、燻雞、烤乳豬、臘肉、香腸等;應該注意的是,有沒有摻用過量的硝酸鹽防腐劑,而可能引起胃癌,或是有可能攜帶各種病源及抗生素與藥物殘留等。對了,不是有更多更便宜的香菇嗎?這些食品不曉得如何冒出來的。其實,這些食品是不准輸入台灣的。市面上真的看到了,其安全衛生要打很大的折扣。

說真的,來到台灣的中國食品大都不好。中國看起來還是承襲過去一樣,那麼努力的照顧我們。我們實在也不用再提及,每年還有檢出那麼多的高含量重金屬、除草劑或農藥的各式中藥藥材了。

  • 作者:周晉澄﹝台灣大學副教授、看守台灣理事﹞。原文亦刊登於台灣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 發表日期:2003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