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為澎湖織夢

日前(12月20日)有幸應邀到澎湖參加一個研習會,會後在澎湖當地友人的引導下,著實體驗了澎湖美麗的海灘、豐富的生態人文、與東北季風的滋味。尤其那東北季風之強,已經快要達到令人起飛的地步,加上研習會上有兩位老師皆提及澎湖發展再生能源的可行性,不禁對澎湖的未來有些許的想像。

澎湖地小人口少,人口密度並不高,而產業不足所導致的人口外移,或許也是為何澎湖至今尚能維持許多觀光資源、環境品質能夠維持良好的原因。然而澎湖並非只能依靠觀光產業所帶來的旅客來維持經濟;以其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許多永續發展的願景,都有很大的機會在此實現。

首先,就是豐富的再生能源,使澎湖有機會成為我國第一個擺脫化石燃料的縣市。澎湖夏天強烈的陽光,與冬天狂烈的東北風,都是源源不絕來自上天的禮物。若我們可以擁抱這些自然資源,不再以冷氣來排除夏天的熱氣,以圍牆阻擋冬天的狂風,而以環島而立的風車搭配建築物上的太陽能版,並將這些間歇產生的電能以電解水產生的氫氣來儲存,則現有的火力發電廠可以改為以氫氣為燃料的發電廠。如此澎湖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立即削減大半。將來待燃料電池的技術發展成熟,則面積不大的澎湖,更可在短時間內,將氫氣輸送系統建立起來,汽機車的加油站變成燃料電池交通工具的加氫氣站。則潔淨能源的美夢將可實現。

其次,澎湖因水資源不足,而缺乏灌溉用水,加上風大,因此有許多廢棄荒地。由於澎湖並沒有工業,因此只有家庭污水的排放,以往都是排入水溝直通大海;若能將這些家庭污水改排入這些荒地,使成為溼地,利用溼地的生態系來處理這些廢水,處理過後的水則可再予以利用(如灌溉)或排入大海,則不僅可彌補水資源的不足,更可創造豐富的溼地生態景觀,對當地的農漁產業將有正面助益。

再者,澎湖地區住民少,容易凝聚住民共識,加上獨立於台海一嶼,因此物流控制也較單純。若能提昇住民意識,讓其了解廢棄物管理的重要性,進而從源頭避免廢棄物的產生,比如與旅館業者、飯店與禮品零售業溝通協調,讓其減少用過即丟產品的使用、不用過度的產品包裝,且產品或包裝材質單純化、去氯化(即聚氯乙烯),並禁止有毒產品的進口(如化學農藥),再配合建置分散全島的路邊資源回收站,讓住民與觀光旅客將其不要的資源丟入各個不同的桶子,而不是棄置在美麗的海灘上,分類收集好的資源則可在島上再利用或變賣至台灣。另外設置堆肥場,讓廚餘不再進入掩埋場,而是經過控制的過程(如避免臭味的產生,與肥分的調配),讓其養分返回需要滋潤的大地,以發展精緻的有機農業。如此,零垃圾與清潔生產的願景將可落實。

一個有特色、宜人的社區,絕對是要融入當地的自然環境、妥善管理當地的資源,讓人類可以與自然界共存共榮,而不是如目前這種吸食大地之血、並回贈以毒的經濟型態;也不能如短視的政治人物,為了私利,而多方引進不當的產業(如博奕案、吉貝島BOT開發案)、並使澎湖美麗的海灘水泥化。我們應體認,大自然才是我們真正的財富,保有這財富,人類才能永續發展的可能。否則,今日的繁華,終將只是曇花一現。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03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