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台日環境論壇的省思

以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為主題,每兩年一次的第二屆「台日環境論壇」於2月11日結束。從2月8日開始為期4天的會議和參訪,台、日雙方所發表的報告中,我們強烈意識到對有關米糠油多氯聯苯(PCB)中毒事件(油症事件),以及戴奧辛污染問題的預防和處理,我國官方和民間均未有充分的警覺和危機處理的對策,尤其是對受害者的照護,及污染擴散的控制和場址的整治。

自台、日雙方專家對油症事件的研究,以及對受害者的追蹤調查,都證實多氯聯苯會透過生殖機制,把毒性傳給下一代,造成下一代無辜的中毒和受害。成功大學郭育良教授在其報告《多氯聯苯/戴奧辛類環境毒性物質之人體健康影響:台灣油症》中提到,「我們認為油症中毒乃一生的中毒」,「…..環境毒性物質可能影響到人類的行為,且可以傳給第二代。」;日本熊本學園大學的原田正純教授在其報告《從水俁病到米糠油症,包含越南在內的各地調查報告》中說明,「這種疾病也會影響胎兒,導致胎兒發育與營養吸收障礙,並且出現皮膚暗沉(色素沉積)、濕疹及肝臟肥大等狀況。可見PCB毒素會透過胎盤導致胎兒中毒,…….」。日本政府已於2001年12月承認,油症事件的元兇是PCDF(多氯夫喃)、PCDD(戴奧辛)等戴奧辛類毒性物質。

再從日方《焚化爐戴奧辛排放的連續採樣系統》的報告中,以比利時瓦羅尼地區(Wallonie)為例,發現傳統的定時採樣與連續採樣所測得的戴奧辛排放濃度,其差距有高達30到50倍之多,因此報告人藤原壽和先生強調,「由此可以類推,日本垃圾焚化爐排放的戴奧辛濃度實況,很可能比依照法規實施的定點採樣分析高出甚多。」而我國學者在中部一座營運中的焚化爐四個方向,作為期一個月重覆三次的採樣,發現「戴奧辛分析結果,以十個採樣點濃度與根據現有戴奧辛排放標準(0.1 ng/m3)執行空氣擴散模式模擬結果相去甚遠。因此將上風處濃度最低點作為背景值,每一採樣點數據減去背景值,再與模擬結果比較,仍然有數五十倍的差距。」此研究報告已發表於國際知名環境期刊<大氣環境>(Atmospheric Environment)第30、37、38期。

到目前為止,我國仍未有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排放和存量的清冊,更遑論防止該類污染物產生和擴散的對策。日本政府於1999年特別組成了「戴奧辛減量對策委員會」,由首相親自主持,宣示對抗戴奧辛排放和擴散的決心。郭教授在其簡報的最後一張呈現斗大而醒目的「對油症中毒者的照顧 夠了嗎?」,同樣的,我們強烈要求政府,應正視我國日趨嚴重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排放和擴散。

  •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執行長﹞。
  • 發表日期:2004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