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政府應重視汞污染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於去年(2003)2月6日發布聳人聽聞的「汞污染評估」報告。該報告由全球60個國家的150位科學家所完成,同意已有充足的證據顯示汞對人類健康所造成的嚴重負面衝擊,應採取國際行動來抑制汞的排放。該署已著手協商訂定全面限制汞使用的全球性條約。

現在全世界都可發現汞的蹤跡,且威脅著所有的生物。過去的25年裡,加拿大和格陵蘭一些地方的極地海豹和白鯨體內,發現汞濃度增加了2到4倍。加拿大一些鳥類的蛋裡發現汞的濃度很高,這意味著這些鳥類正面臨著絕種的危機。在較溫暖的水域,大型魚類或是海洋哺乳類也同樣陷於危機中,像是香港的座頭鯨。

人類也深陷危機。根據美國的研究,每年一出生就有腦部傷害風險(學習困難、神經系統傷害)的新生兒人數可能達到300,000;而就全球來講,這個數字可能高達數百萬。另一項針對美國婦女的研究發現,約有12分之1(大約有500萬)的婦女體內,汞濃度超過美國環保署認定的安全值。

汞及其化合物(像甲基汞)很毒,會累積在腦部而造成多種負面影響,像躁鬱、顫抖、視力障礙、記憶力衰退、心血管問題、心悸及心臟疾病(也會傷害到甲狀腺和肝臟)。把僅僅0.9 公克(70分之1 湯匙)的汞投入約10公頃大的水池裡,會使池裡所有的魚受到污染而不能食用。在較大的魚體內發現高濃度的汞,意謂著汞無所不在,充斥在所有的水體和空氣中。受影響最大者為胎兒、新生兒和幼兒,因為他們的神經系統很敏感且正在發育中。

氣化汞會在大氣中停留很長的時間,且會從它產生的地方傳輸達千、百英里遠。由於汞是自然元素,不會被分解(那就是汞在環境中持久又累積而不會減少的原因),當它遇到像氯或酸等其他污染物時,會形成化合物而降落地上,也就是酸雨或汞雨。

燃煤電廠和廢棄物焚化爐是汞的主要來源;就地域而論,86%來自於亞洲國家。為應付愈來愈多的人口對能源之所需,這些地區使用廉價、易開採的煤炭;煤炭中含汞。自焚化爐排放出來的重金屬中,汞是最大量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報告說,焚化所產生的汞的資料低估且不完整。

汞的全球循環在全世界造成很多問題,由於它可以越界傳輸,沒有人不受其影響。因此我們必須盡快採取全球性的干預,也就是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急著制定全球性條約的原因。

我國燃煤電廠、大煉鋼廠、以及遍及各地方的焚化爐,都是汞排放的來源。而目前政府仍未有詳細的排放清冊和管制方案,更未有相關的本土調查研究。呼籲政府應重視汞的污染,盡速擬定因應對策,莫讓1950年代發生在日本的水俁症重現我國。

  •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執行長﹞。
  • 發表日期:2004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