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十年倍增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這幾年來極端氣候的發生愈來愈頻繁,即使不是氣象專家的一般民眾,也都能體會到人為排放的溫室氣體所造成的氣候變遷已經愈來愈明顯。氣候變遷對人類的衝擊是全面性的,而人類社會對此自作惡果的承擔因應,也應是全面性的。然而,現今台灣社會的民眾、企業、乃至政府,大多數仍抱存著觀望的心態。反正明天與今天,看來不會有什麼不同;自己的舒適生活或利益要緊,為何要早人一步調整腳步呢?

也就是這種短視心態,讓我們國家在1999-2000年這10年來,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增加了近一倍,增加的幅度在世界主要國家中是屬一屬二。自「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於1992年6月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地球高峰會期間由154個國家簽署以來,國際社會中已有些許國家正加緊調整腳步,努力減少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排放量;1997年的東京議定書中,工業國家與歐盟更是共同承諾要在2008年至2012年間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至比1990年水準以下5.2%。儘管該議定書仍未生效,各國是否有辦法達到目標也很難說,然而以各種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已是國際潮流。而我國卻反其道而行,堅持以往經濟發展優先的施政模式,讓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年年高昇。

比較1990年與2000年我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我們發現工業、運輸與住商三大部門所佔的比例,並無多大的變化,也就是這三大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有等幅度的增加。這也證明了之前所說的,還沒有哪個部門,對溫室氣體的減量,做了明顯的努力與改善。君不見大財團對於高耗能、高污染產業,仍然興趣不減,比如台塑近年於麥寮又要進行六輕四期擴建工程;而壟斷能源工業的台電,之前對於再生能源的發展,更是設立門檻加以阻礙,另一方面又盡力去維護對溫室效應並無效益、反而帶來其他風險的核電神話。

至於在交通運輸方面,2000年時我國人口僅為1990年時的1.09倍,但是機動車輛的數目卻於這10年來成長了1.69倍,而公車的載客量卻下降至0.7倍。1990年時我國已算是個富裕國家,這10年來私車數量的成長,一方面反映了人民過著愈來愈奢華的生活,另一方面反應了政府部門對私車數量的管制、與大眾交通的管理營運之不力。尤有甚者,政府為因應私車的成長,或為圖利特定人士或團體,而興建不必要的道路,卻不顧對環境生態的衝擊。於是道路的成長帶來了車輛的成長,同時減少了綠地面積,而增加了溫室氣體的排放。

往者已矣,然而展望未來,卻見政府端出的新十大建設中,國道興建仍是其中要項。溫室氣體減量政策,如碳稅課徵、提昇大眾運輸等,仍是紙上談兵。當然我們樂見如風力發電已有成長跡象,但仍嫌牛步。不該做而做、與該做而未做的事,都太多了。請讓我們全民覺醒,一起來監督中央與地方政府、財團與自己,做好大家該做的事,一起來面對人類的生存危機。莫要2010年時,再來一個溫室氣體10年倍增醜聞!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 發表日期:2004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