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拒用PVC產品 還我無「氯」綠生活

在現代人的生活中,到處都充斥著塑膠製品。一般人對塑膠的看法是穩定、安全、衛生;加上其可利用多種因子來調控其材質而造就其多變的特性,因此其在上一世紀以來,不但在許多既有用途上快速地取代了傳統材質,更被廣泛地運用於新的用途。塑膠,是石油的下游產物,因此其廣泛的運用,是促成石油世紀持續興盛的原因之一,也是造就物質文明的一大推手。

然而,我們卻以極大的代價來換取這物質的文明。這外表看起來安全無害的塑膠,我們若仔細檢視其整個生命週期,就會發現塑膠的發明,真是現代文明的惡夢。這其中尤以PVC(聚氯乙烯)為甚。

PVC是一種含氯塑膠,其被國際綠色和平組織稱為「毒塑膠」,在其整個生命週期中,從生產製造、產品使用到廢棄處理,都會產生有毒物質。然而其卻是五大泛用塑膠之一,也就是用途最為廣泛的塑膠之一,其生產量僅次於聚乙烯(PE)。

PVC會有什麼危害呢?首先從PVC的生產過程來看,其是先由氯氣與乙烯合成二氯乙烷,再將二氯乙烷脫去氯化氫產生氯乙烯單體,然後再由氯乙烯單體聚合成聚氯乙烯。這其中,氯氣是由電解海水得來的。在早期,那些製造氯氣的鹼氯工廠都是以汞當電極,而產生了大量的汞污泥,這種製程直至民國78年才被政府所禁止。在當時環保意識低落的年代,這些有害的汞污泥大部分都被隨意丟棄,不知去向。台塑的汞污泥事件,以及位於台南鹿耳門溪畔、因生產氯氣與五氯酚農藥而造成週遭土壤受到嚴重的汞與戴奧辛污染的台鹼安順廠,或許只是冰山的一角。

在氯氣與乙烯合成二氯乙烷的過程中,由於製程的條件與世紀之毒戴奧辛形成條件相當吻合,因此會產生大量的戴奧辛於其重餾物與廢氣廢水中,從而釋出至環境。而氯乙烯單體,本身即公認的致癌物質。因此在氯乙烯廠工作的勞工,常有因肝癌過世者。

再者,在將PVC製成成品前,為了避免PVC製品受到光、熱的作用而材質劣化,必須添加安定劑;另外其必須根據不同的用途,添加程度不等的塑化劑,來調整其可撓性(材質的柔軟度)。很不幸的,這些安定劑與塑化劑,大多是有害物質。其中安定劑最常用的是含有重金屬鉛或鎘的化合物。當年桃園蘆竹鄉中福村的鎘米污染,即是來自製造這種安定劑的基力化工廠的廢水排放。而根據國內的研究指出,PVC廠的空氣中鉛含量較一般環境為高。

這些有害的添加劑,會在人們的使用過程中造成對健康的危害。比如國外有份研究報告指出,含鉛的PVC塑膠百葉窗,在長期的陽光照射下,終會裂解釋出鉛,而使得家中有PVC百葉窗的兒童血液中鉛濃度有較高的現象。而添加鉛的PVC水管,更是會析出鉛而造成飲水的污染。目前這種含鉛的PVC水管已被多國禁用。

PVC本身是硬質的塑膠,為了運用於軟質的用途,必須添加塑化劑。半硬質PVC需添加10-30%的塑化劑,軟質PVC則需添加30-70%的塑化劑。這些塑化劑由於分子遠較PVC為小,而極易滲出。因此若PVC運用於兒童玩具、食品包裝(如保鮮膜)、醫療用品(如血袋、點滴管)時,這些添加於PVC中的大量塑化劑將滲出,並透過小兒的吸允,或與食物、流體(尤其油質者)的接觸,而進入人體中。用於PVC的塑化劑,種類繁多,但大多屬於一群稱為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的化學物質,其一般均會對生殖系統造成影響,並會導致肝癌與腎癌。

當PVC製品為人們拋棄後,由於其含有種類繁多的添加劑,而造成其回收再利用的實質困難,即使可以回收也容易劣化而只能再製成次級品;因此終究會被送入焚化爐燃燒。由於當含氯的物質與碳氫化合物一起燃燒,即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而PVC本身即是含氯的碳氫化合物,因此將PVC送入焚化爐,定會產生戴奧辛;另外其也會產生傷害呼吸系統與植物生長甚烈的鹽酸氣體,以及有害重金屬鉛、鎘。這些從焚化爐排出的有害物質,終將透過食物鏈危害到環境生態與人體的健康。

目前我國的PVC年產量約為148萬噸左右,排亞洲第三,扣除外銷數量,每年流入國內市場約在100萬噸左右(2003年時我國的家戶垃圾年產生量為613萬噸)。我們不清楚國內每年到底有多少PVC進入焚化爐,但PVC為焚化爐的有機氯之主要來源(食鹽中的氯為無機氯,其較不會導致戴奧辛的產生),殆無疑義。而焚化爐又是戴奧辛的主要來源,根據聯合國的統計,有69%的戴奧辛來自焚化爐。因此,要減少戴奧辛的產生,除了要避免廢棄物的焚化以外,更要減少PVC的使用,而這也是今年5月17日剛生效的斯德哥爾摩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公約中所提出的建議之一。

面對這種危害環境與健康甚烈的毒塑膠,我們不能再遲遲沒有行動。在歐洲,已有許多政府當局與公司(如IKEA),在民眾意識高漲下,開始採取淘汰PVC材質的措施。要找到其他較好的材質來取代PVC,並不困難,因此政府與廠商實在沒有理由不去淘汰PVC的使用。而我們民眾,以後在購買塑膠製品時,可要仔細閱讀產品標示,看看是不是PVC製的,對於PVC製的或者沒有標示的產品,盡量不要購買。這種有害材質的氾濫,表示我們社會充滿著貪婪與痴愚,我們豈可再容忍下去?

參考資料:

1. 看守台灣季刊第四卷第二期,<死神之媒PVC>
2. Clean Production Action網站,http://www.cleanproduction.org/
3. 綠色和平組織網站:http://www.greenpeace.org/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 發表日期:2004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