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什麼才是改革!

今夏連續幾個颱風,為台灣帶來豐沛的雨量,然而由於山林管理的不善,不但接連造成中部與新竹等山區的土石流,更使得石門水庫的原水濁度高不下,造成南桃園地區停水十數日。土石流所造成的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與停水所造成的民生不便,與工業的用水成本高漲,訂單的流失,在在造成經濟的嚴重損失。然而目前除了看到中央地方交相指責外,卻未見任何公務員因此承擔起山林管理不善的責任,只有省自來水公司的董事長與總經理因為無法即使供水而引咎辭職,成了代罪羔羊。

自1996年賀伯颱風起,學者與環保團體即不斷提醒山林保育的重要性。然而每次災難發生,政府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除了忙著救災發錢外,對於問題的根源,即管理者的怠惰腐敗,並沒有任何的整頓。即使近日行政院積極研擬「國土復育特別條例」,然而若不追究相關單位的公務員職責的話,則難保這新條例不會葬送在舊官僚手中。

讓我們來看看他國怎麼改革!在遙遠的非洲肯亞,有著與台灣類似的問題,由於該國森林部的腐敗,導致原本立意良善的造林政策導致了更多的伐林。1999年,肯亞野生動物局以空中調查的方式,蒐集記錄了破壞肯亞山森林的各種非法活動,而肯亞政府隨之針對所蒐集的資料做出了回應,包括指定該地區的一部份成為國家保護區,同時將原本由森林部管理的該區域轉為由肯亞野生動物局來管理,並將森林部的800名官員停職遣送回家,直到訪談確認是否瀆職為止。另外,在肯亞野生動物局接掌森林管理之後,立即鎮壓非法活動;因此接下來的空中追蹤調查顯示,自1999年至2003初,原生樹種的砍伐,已減少了90%,而非法木炭窯的數目也減少了62%。

今夏我國遭受的這幾個災難已相當突顯了問題是出在山林遭到濫墾濫伐濫建;根據行政院長於近日(9/9)邀學者勘查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的結果,也認為坡地造林未做水土保持處理、高山農業擴增、高山道路闢建,是三大元兇。山坡地的保育、水土的保持、集水區的管理,在中央屬農委會林務局、水土保持局、與經濟部水利署的執掌,在地方則為縣市政府的責任,這幾個相關部會與縣市的公務員均有瀆職之嫌,尤其是長期在其位而不謀其事者。希望行政院與相關縣市的首長,能根據公務員懲戒法,給予失職的公務員應有的懲處;而人民也要好好掌握自己的選票,好好淘汰那些在此共犯結構中的民意代表與縣市長,莫再當默默承受災難的冤大頭。政壇不清,人禍將不斷!

◎ 看守台灣討論區重新開張了!為了方便讀者表達意見,雖然魅力站的留言版功能還是關閉,但我們已另闢了一個留言討論版(見以下的讀者迴響),請各位讀者能夠針對公共議題,提供您寶貴的意見給我們,謝謝。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04年9月13日。